發展局局長談防止水浸及山泥傾瀉工作(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三日)主持記者會,講述有關政府工務部門在防止水浸及山泥傾瀉工作的發言(只有中文):

多謝各位傳媒朋友,這個星期大家都很辛苦,盡量跟進我們在處理上星期六黑色暴雨後所做的工作。今天下午,我聯同發展局幾個主要部門,透過大家向全港市民交代在這次特大豪雨後,我們的工務工程和設施的整體情況,以及我們一些初步的看法,我們如何可以再改善並加強我們在處理這些暴風雨的工作。

首先,自從上星期六黑色暴雨警告後,我們有關的工務部門已就他們各自管轄下的工務設施和一些工務工程進行了需要的檢查,看看我們的工務設施和工務工程有沒有受損,大體來說,情況是滿意的。以土力工程處為例,當然這次最受影響的就是豪雨下香港斜坡的安全。在暴雨期間,土力工程處共收到162宗山泥傾瀉報告,亦已完成了檢查和勘察,有需要進行緊急維修工程的,亦已通知相關的部門。所謂緊急工程是指一些山泥傾瀉或斜坡不安全,而會影響民居,或影響道路,我們會率先要求有關部門進行維修。另外,大家都知道我們在過去一段很長的時間,有一個防止山泥傾瀉的計劃,這計劃將於二○一○年完成。現時仍然有460個正在施工、需要鞏固的人工斜坡,或未施工但即將會施工的人工斜坡,我們在今次的工作中亦將它們覆檢一次。到今天為止,我們已完成超過一半這460多個在防止山泥傾瀉計劃中的人工斜坡。希望在這星期內,即今明兩天,我們會完成在這防止山泥傾瀉計劃早期已認為需要提升其安全系數的斜坡。如果發現有些需要加快優先處理,我們亦會進行。

第三當然是天然斜坡在今次出現山泥傾瀉非常嚴重,單單在大澳、大嶼山的西面,我們從高空勘察是有超過四百個地點有山泥傾瀉,稍後汪學寧副處長會向大家再講解。在土力工程處的工作中,安全是第一的,亦要讓市民在最早時間掌握到我們的勘察結果。所以在昨日,土力工程處亦率先發放了新聞公告,告訴大家截至昨日的勘察工作情況,我們發現有十二處有山泥傾瀉的地點,絕大部分牽涉天然斜坡,可能有較高的風險再出現山泥傾瀉,因而可能會影響民居或道路,我們發放了有關信息,希望市民能夠知道。

至於渠務方面,渠務署在暴雨期間收到622宗水浸報告,渠務署亦已跟進所有水浸報告。如果要清理沙石淤塞造成的水浸的善後工作,亦已經進行。因為每一次發生這些暴雨或暴風後,我們擔心下一次再來臨,我們應該要有更強的能力來應付。

在水務署方面,主要大家近日最關注的是大澳的供水問題。基本上大澳區已恢復正常供水,在大嶼山還有數條村落我們還在努力搶修,稍後馬利德署長亦可向大家講解。

在今次的事件中,讓我們深深感受到要保持香港作為一個有效率的國際城市,安全系數要高、暢通無阻。不斷持續投資、並改善我們的基本建設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當我們聚焦在多少宗山泥傾瀉,有多少宗水浸報告時,都不要忘記在這麼特大的豪雨下,香港的整體情況是很安全的,這某程度上反映過去一段日子中,我們在鞏固基建方面發揮了一定的作用。我在這裡特別舉兩個例子,這次所有出現山泥傾瀉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一些天然斜坡。其實香港是有很多人工斜坡,今次經過鞏固的人工斜坡,大致上可抵禦這場豪雨。在過去二十多年,在「防止山泥傾瀉計劃」下,土力工程處一共鞏固了超過七千個人工斜坡,總投資累積超過一百三十億,所以大家過去見到很多在市區出現的人工斜坡受損或山泥傾瀉影響人命安全,今次很幸運都沒有出現。在未來的日子,我們已經在政策和資源方面承諾會推行另一個計劃,就是「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這個計劃會處理一些天然的斜坡,因為大致上有高風險的人工斜坡,在過去二十多年我們都處理得相當好,所以下一階段的「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就讓我們有能力進入處理一些天然斜坡。今次在這次豪雨下,天然斜坡受到的衝擊給了我們一定的基礎,看看我們原本打算每年做三十個優先處理的天然斜坡是否足夠,以及那個優先是否需要重新作評估。我們會跟進去做這個工作。

另一個今次發揮作用的基建投資,是我們的防洪計劃。我想大家傳媒朋友可能會記得,若在數年前,每有豪雨發生,我們看到的影像就是在新界北、旺角鬧市的水浸是非常嚴重。有時甚至要出動紀律部隊及消防員在新界的村落救一些村民出來。但今次大致上在新界區,特別是新界北部的水浸情況並不嚴重,這亦反映了渠務署過去在新界北做了大量的防洪及治河工作。我們治理了的包括深圳河、梧桐河以及雙魚河。在過去,我們在防洪工作以解決市民遇到水浸的總投資亦已超過一百億。同樣地,在未來的日子我們亦不會鬆懈,所以渠務署在未來除了要盡快完成很影響上環區的蓄洪池和抽水站外,我們還有三個非常大的雨水隧道工程,包括港島西、荔枝角和荃灣,這些工程的總費用超過六十億。

所以總括來說,我們是會繼續為保証香港這城市的安全和效率,繼續投資在基建方面的改善。

第三方面我想說的,亦希望各位傳媒朋友為我們廣泛傳達這個信息,就是當我們不斷改善我們的基建之餘,每次遇到這些特大的颱風或暴雨時,仍然是需要市民提高警覺。所以特別是我們現在已進入風季和雨季,而據天文台的預計,可能今年颱風的數目比往年會高,所以我在這裡呼籲市民要提高警惕,特別如果你是住在很近一些水浸黑點的住戶或商戶,或你住在一些斜坡都特別要留意會不會在一些特別大雨的日子有一些異常的情況出現。若有的話,請馬上報告給有關的部門。我們今天亦會透過大家很清晰的發放我們相關部門的熱線電話,這幾個熱線電話是渠務署和水務署二十四小時運作,每次如果有特大的豪雨或颱風,我們一定會加強我們熱線電話的服務,不希望市民接不通電話。當然,若遇到山泥傾瀉的情況,由於人命攸關,所以最佳的方法是致電九九九。其實我們土力工程處與警務處是有一定的聯系,如何能夠將九九九有關山泥傾瀉的報告即時傳達給土力工程處跟進。我們亦會由下星期開始,加強我們的宣傳短片在電視上發放,以呼籲市民要留心警覺有關水浸預防的工作,例如保持渠道暢通,以及要留意斜坡方面的工作。

最後一點是當豪雨或颱風或其他天災過後,我們有責任加強及改善我們的善後工作。在工務方面的善後工作,我們會有一個更有系統,更有力的統籌工作。大家都知道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四個分區都有一位處長,分別是港島及離島區、九龍區、新界東區和新界西及北拓展處處長。我們會利用這個機制,若每次發生暴雨後需要工務方面配合做善後工作,將由該區的處長作全面統籌,所以今次在座與我們一起的就有韓志強處長,他本身是香港及離島拓展處處長,他會負責統籌今次大澳的所有善後工作,即工務方面,要清除一些現在堆積的泥土、改善渠道,以致配合路政署及土力工程處鞏固斜坡的工程,韓處長將會是一個核心的聯絡點。韓處長會與離島民政事務專員保持密切的聯系,民政事務處將負責民生方面的支援和善後工作,我們拓展處的處長則負責工務方面的善後工作。希望這安排能夠盡快將受到損害的基建及其他方面做得好,亦令到大澳的居民早日回復安穩的生活。

 

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