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泥頭運費和水浸問題(只有中文) (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八日)在出席「2008西貢龍舟競渡迎奥運」時會見記者的發言內容:

記者:較早前有泥頭車司機和你們談過燃油附加費的問題,你們有甚麽回應?

發展局局長:在過去一段日子,我們很關心建造界因為受到通脹,燃油和建築材料價格上升而令他們有一些壓力,在五月初做政府工程合約的一些泥頭車司機亦和我們會面。我們在這個多月和香港建造商會和泥頭車司機代表保持緊密聯絡,制訂了幾項措施。第一,從整體政府工程管理方面,我們打算作些改動,現時大家擔心價格上升,包括在過去一年綱筋價格上升,沙、泥和燃油的價格也有大幅的上升。往時政府批出的工程合約,一定要超過二十一個月,才會有價格調整。如果按統計署發表的物料價格指數有所上升,我們會按價格調整合約費,某程度上讓政府作為僱用人分擔了風險,不用把所有風險由承建商負擔。我們以後再批出新合約,經過我們和建造商會商議,會撒銷這二十一個月限制,即是說,以後政府工程合約無論合約期長或短,都會有價格調整機制,希望大家可以分擔風險。

此外,泥頭車司機就燃油價格上升問題在五月初和發展局同事會面了幾次。第一我們已呼籲建造商會,希望他們的會員,即承建商和分判商稍為調高運泥費。我知道很多已經做了這行動,調高了運泥費。第二,應泥頭車司機代表的建議,希望在業界內就運泥費設定所謂的參考價,或他們稱為的標準價。這參考價亦反映燃油的調整,即是說,如果燃油上升,參考價會高些;如果燃油下降,參考價會低些。待業界有共識採用那個價錢作參考價,我們會再和建造商會傾談,呼籲他們的會員大家都以這個為參考。最重要的是,如果業界有了一個透明度高的參考價,大家都不會惡性競爭。我們的工程開展初期會比較少運泥工作,所以在泥頭車業界不夠工作做,大家的競爭價錢亦低了,再加上燃油價上升,壓力更加大。但在下半年開始會有很多的運泥工程開展,例如在安達臣道有一個大型工程會進入運泥的工序,到年底我們開展港島西和荃灣雨水隧道,需要挖很多泥,明年更加有荔枝角的大型渠務工程。所以大體上我希望泥頭車司機覺得政府有積極回應,並和他們保持溝通,所以如果司機要採取抗爭行動,要考慮不要為市民帶來不便。

記者:換句話說,是否代表他們現在面對燃油、沙石成本上升的時候,多了一個彈性?

發展局局長:大家會有一個分擔風險的機制。隨着這些價格上升,政府作為合約的判出人,會承擔有關的風險,在合約費上作出調高,從而承建商、分判商,甚至分判到這些泥頭工序都有空間可以減低他們承受的壓力。

記者:昨天黑色暴雨期間很多地方水浸,大澳水管爆裂亦未修好,上環那邊亦有水浸,發展局未來在這方面是否會加強改善?

發展局局長:昨日黑色暴雨發出後,我們幾個發展局的部門已盡力處理市民即時受到的不便,包括渠務署派出接近二百人的清渠隊盡量清除渠的淤塞,希望能幫助去水;另外水務署亦很關注水管爆裂,他們今日亦在大澳積極進行搶修的工作,希望今晚能夠供水;土力工程處負責斜坡維修及保養,亦有很多同事去到受影響的斜坡進行監察。經過這次經驗,我們一定會再次看看如何可以加強我們在預防方面的工作,這亦反映當我們一方面做一些被大家廣泛報道的大型基建的同時,亦要很注重一些日常如何可以保證香港作為一個有效率的城市能運作正常。我以前常常說,不過大家比較少報道,我們會花費超過一百三十億元進行重新更換水管的工作,若水管不是這樣老化,可能受衝擊時不會這麼容易被破壞。我們稍後亦會完成過去十年的斜坡鞏固工程,會進入做天然的斜坡。以前我們着重做有危險的人工斜坡,明年及後年我們會有能力去做一些有高危的天然斜坡。同樣在渠務的工程,除了在上環已經開展了的工程,希望在明年雨季前完成,我們在港島西、荃灣及荔枝角亦有大型的雨水隧道工程會進行。

記者:大澳及上次長洲的主要食水管爆裂,全部食水供應便會中斷,在這方面,發展局會否再有改善,如有否後備水管供水給他們?

發展局局長:最近我們在立法會都提出一項工程,因為現有的水管已經用了比較長的時間,要重新鋪設水管來保證供水的穩定性。這些日常在發展局其下的工程,我們一定會盡量去做,因為除了可以滿足城市的需要,對於剛才我所說可以製造多些就業或令業界能有更大的能力去承受通脹及燃油上升,都是有利的。

記者:昨日山泥傾瀉很嚴重,是否因為過度發展導致泥水湧入?

發展局局長:不可以這樣快下定論,因為昨日的雨很大,各有關部門在完成即時的搶修及維修工作後,各部門會再研究以後如何加強預防工作。


2008年6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55分

 

Photo Photo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