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專家訪港探討山泥傾瀉災難管理方法(附圖)

十六位來自十個國家的世界級岩土工程專家在十二月十三日到訪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處,參考本港在減低山泥傾瀉風險方面的經驗。

土力工程處處長陳健碩接待到訪的專家時表示:「香港的地理環境獨特,加上山區發展稠密,容易受到山泥傾瀉影響。現有的全方位斜坡安全系統,可以把山泥傾瀉風險減低至合理的水平。」

他又指出,本港在一九七七年開始建立斜坡安全管理系統,經過多年累積經驗,已達到國際水準,提供有效及可靠的山泥傾瀉預報。

專家參觀了電腦化的斜坡資訊系統。該系統儲存了57 000個人造斜坡的資料,是全球其中一個最大的斜坡資料庫。

他們隨後參觀西環邨防止山泥傾瀉措施工程和寶珊道地下水排放隧道工程的工地,了解香港政府在鞏固不合標準的人造斜坡及緩減天然山坡山泥傾瀉風險方面的工作。

70位專家於十二月十至十二日出席了2007年國際山泥傾瀉災難管理論壇,分享山泥傾瀉災難管理的經驗與知識。

論壇由土力工程處、香港工程師學會岩土分部和香港岩土工程學會合辦,是土力工程處及香港斜坡安全系統成立三十周年的一個主要活動。除香港外,出席的專家來自奧地利、澳洲、馬來西亞、法國、西班牙、荷蘭、意大利、加拿大、挪威、日本、韓國、台灣、美國、瑞士、英國和內地等。與會者冀望能透過研討集思廣益,加強各地在山泥傾瀉災難管理方面的合作,以制訂將來發展的目標。



2007年1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十六位來自十個國家的世界級岩土工程專家在十二月十三日到訪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處,專家隨後參觀西環防止山泥傾瀉措施工程的工地,了解土力工程處在鞏固不合標準人造斜坡方面的工作。 專家參觀寶珊道地下水排放隧道工程的工地,了解土力工程處在緩減天然山坡山泥傾瀉風險方面的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