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建造業緊密合作推展十大基建

政府會和建造業界緊密合作,全面檢討建造業的人力策劃和培訓的工作,並積極注視建造業的市場需要,以配合政府推展十大基建工程。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日)在建造業訓練局(建訓局)二○○七年度學員畢業典禮上,作上述表示。

林鄭月娥表示,行政長官在今年十月十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在未來五年,政府將致力推動十項重大基建工程,藉以鞏固香港作為全球城市的地位。除了帶頭推展啓德發展計劃、加强與深圳的夥伴合作關係和開拓新發展區外,發展局亦會支援各項運輸基建及具前瞻性的西九龍文化區項目。此外,政府亦會繼續致力開展其他大型工程項目,加速推行改善城市生活環境的多項工程:包括水管復修和更新、明渠覆蓋、地區綠化和進行地區小型工程等。

她說:「我們預計政府的基本工程開支會在未來數年逐漸增加,以促進經濟發展及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林鄭月娥指出,建訓局為配合政府的政策和行業的需求,除了開辦多項與環境保護及工業安全有關的課程外,更會在今個月開辦一項「文物建築保養及維修入門課程」,為合資格的地盤代表及地盤管工提供培訓,提高他們對文物建築的認知,以應用於日後相關的工程項目中。

她說:「我們期望未來會有更多與歷史建築保育相關的課程陸續開辦,以配合政府全力開展各項文物保育工作。」

林鄭月娥表示,為進一步提升建造業工人的質素,由今年九月一日起,未註冊的建造業工人已被禁止在建造工地工作。

建訓局獲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委任成為建造業工人註冊主任,負責為建造工人辦理註冊申請及發出註冊證,使註冊工作得以順利進行。經過年多來不斷努力,建訓局已成功處理二十多萬建造業工人的註冊申請。

她說:「建造業工人註冊制度的有效實施,有助解決部份的工資爭議及打擊黑工以加强保障本地建造工人。同時,管理局亦可提供可靠的勞工供應資料,以便當局進行更全面,更深入的人力策劃和培訓工作。」

林鄭月娥指出在今年二月根據《建造業議會條例》成立的建造業議會,負責推行建造業改革,以及持續推動業界不斷求進。建造業議會將於明年一月一日與建訓局合併,讓建造業的相關工作能在一個更理順,有協同效應的環境下進行。

為使合併得以順利進行,議會已與建訓局建立良好溝通機制,並為相關的主要工作範疇訂定詳細的合併計劃,以確保合併不會影響向市民提供的服務,亦不會對建訓局員工構成不利的影響。有關合併的條文亦於上月獲立法會通過。

林鄭月娥說:「政府在未來數年會大力推展各項大型基建和基本工程項目。建造業議會與建訓局於明年初進行合併,將配合整個建造業的未來發展。透過政府、議會及所有建造業從業員的不斷努力,我期望香港建造業能不斷進步,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2007年1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