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

土木工程拓展署將於2010年推行一項「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防治計劃」),以銜接現時的「防止山泥傾瀉計劃」。


土力工程處處長陳健碩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表示,推行「防治計劃」是透過持續改善人造斜坡,及有系統地減低已知有存在危險的天然山坡對發展構成的風險,以控制山泥傾瀉風險,確保公眾安全及持續發展。

 
「防治計劃」的每年開支預算為6億元,具體目標如下:


 
(一) 鞏固150個政府人造斜坡;

 
(二) 為100個私人人造斜坡進行安全篩選研究;及

 
(三) 為30幅天然山坡進行風險緩減工程。

「防止山泥傾瀉計劃」於1977年展開,處理影響發展的不合標準人造斜坡。預計至2010年所有影響主要道路和現有發展的高風險人造斜坡均已妥為處理,而山泥傾瀉整體風險將會大幅減少。


陳健碩指出,屆時山泥傾瀉風險主要涉及中等風險的人造斜坡,及曾發生山泥傾瀉而又接近現有建築物和重要交通走廊的天然山坡。


此外,山泥傾瀉的風險會隨着斜坡狀況的日漸老化,及越來越靠近陡峭山坡的都市發展而增加,所以必須推行長遠的防治工作。


除上述的「防治計劃」外,土力工程處會繼續審核及監察新建斜坡的水準、推行公眾教育以維持市民對山泥傾瀉風險的警覺性及適時發出山泥傾瀉警報。所有政府斜坡亦會獲定期維修以減少老化及進行美化工程。



2007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