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活化再用中區警署建築群記者會發言全文 (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一日)出席香港賽馬會活化再用中區警署建築群記者會上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我首先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香港賽馬會以活化再利用中區警署建築群的建議,並感謝馬會以捐贈形式承擔總值十八億元中區警署建築群的翻新工程及發展費用,以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政府已原則上接納馬會的建議。

行政長官在昨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了活化再用歷史建築的新建議。這項活化再用歷史建築計劃的目標,是以創新的方法保育香港歷史建築,並善加利用,以符合社會最大利益。此外,我們亦希望藉此機會推動市民積極參與香港歷史建築的保育,並創造就業機會,特別是在地區層面方面。

香港賽馬會的建議,充分體現了活化再用歷史建築計劃的精神,讓歷史建築轉化為本地文化地標,與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文物保育方面的理念不謀而合。

重新發展的中區警署建築群將可與附近的景點連成一片,中區尚有許多有歷史價值的歷史建築,包括孫中山紀念館及孫中山史蹟徑、文武廟、蘇豪、蘭桂坊、荷里活道等,我深信中區警署建築群必能與這些景點產生協同效應,締造一個以文物為主題的旅遊景點群,令香港的旅遊地方更多元化,豐富旅客的經驗;施政報告中公布將荷李活道前警察宿舍的用地(即中央書院遺址)從今年的勾地表中剔出,讓我們重新審視這塊位處這個歷史文物旅遊景點群的土地的最佳用途,事實上該幅土地離開中區警署建築群不遠,將會使整個文物保育計劃更加完整。

日後的中區警署建築群將可為藝術和文化團體提供更多文化表演及展覽場地和創作空間,跟西九文化區的精神和作用一致,讓香港的藝術和文化事業得到進一步的拓展及推廣。此外,項目亦可為附近的商舖及食肆帶來商機,從帶動本土的經濟發展,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政府多年來與馬會緊密合作,為全港市民創造一個又一個極具意義的公共設施,例如海洋公園,香港體育學院,滘西洲公眾高爾夫球場等。我相信憑著馬會多年來籌辦及管理這些公共設施的豐富經驗,未來創新保育的中區警署建築群必定可成為香港一個獨特和聚焦的地標,讓香港市民和訪港遊客共同享用。

我們期望中區警署建築群的保育模式,可成為政府與非牟利機構合作的典範,正如我們昨日公布已率先揀選七幢同樣有政府歷史意義的建築,亦會邀請其他非政府非牟利機構與政府攜手合作,希望在文物保育工作創出新局面。

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