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樹木修剪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蔡素玉議員的提問所作的答覆:

問題:

據報,有不少樹木因修剪不當而受損甚至枯萎。此外,本人獲悉,政府曾向沙田區議會提供一份關於興建T4號主幹路的文件,當局在文件中建議大幅修剪4棵位於沙田松嶺路旁的樹木,而這些樹木已列入政府編製的《古樹名木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採取了甚麼措施,包括有沒有制訂指引,使從事護理及修剪樹木的人士掌握有關的知識和技巧;若沒有指引,原因是甚麼,以及會不會制訂該指引;

(二) 政府如何向業主組織和物業管理公司推廣護理樹木的知識,以及去年在這方面的開支是多少;及

(三) 任何人修剪已列入《古樹名木冊》的樹木,須否事先獲得批准;若然,審批當局和程序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樹木是香港寶貴的資源,對我們居住環境的空氣質素和景觀等,均有著重要的地位。故此,在護理及修剪樹木方面,政府各個相關的部門,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均訂有部門指引。在制訂這些指引時,部門除了參考國際樹藝準則,例如《英國標準3998 - 樹木工作的建議》,也考慮了香港的實際情況及各部門工作的需要。

在日常的護理樹木工作中,專責樹木護理的員工須遵守修剪樹木工作指引,清楚了解修剪的目的,掌握修剪樹木的技巧,才執行修剪樹木工作,以免破壞樹形,影響樹木健康生長。再者,如有關修剪工作須由承造商進行,承造商須指派具備園藝及樹木護理專業知識的人員監督有關工作。

(二) 關於蔡議員問及如何向業主組織和物業管理公司推廣護理樹木的知識,在推廣綠化工作方面,我們較著重整體的推廣。故此,政府各有關部門均會安排及組織各樣的推廣活動,讓市民身體力行,參與綠化工作,有關活動包括植樹活動;綠化校園資助計劃;綠化義工計劃;園藝講座;園藝教育展覽;公共屋邨綠化等。我們非常高興很多志願機構,學校及其他社區組織都積極參與這類活動。在過去一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擧辦了多項綠化推廣活動,約有120萬人參加。

政府並沒有特別投放資源向業主組織或相關機構提供有關護理樹木的知識,因為一直以來,業主組織或相關機構均是自行聘請綠化服務供應商,妥善照顧其管轄範圍內的花草樹木,我們並無察覺業主組織或相關機構在這方面有明顯困難。

(三) 就修剪已列入《古樹名木冊》的樹木方面,我們首先要了解在一般情況下,樹木修剪是護理樹木的一個正常工序。修剪樹木的主要原因是讓樹木健康生長,以及確保樹木不會對周邊範圍使用者造成影響。按此原因而須修剪樹木,包括古樹名木在內,均可按部門的修剪樹木指引進行。

如因工程需要而涉及修剪古樹名木,我們會要求相關部門在規劃階段時,詳細研究各種可行的方案,並會諮詢有關的護理樹木部門及聽取公眾意見,務使工程對這些古樹名木的影響減至最少。在工程進行期間,我們亦要求承造商聘請獨立而又合資格的樹木專家,為受保護的古樹名木進行勘測及泥土試驗,包括樹木健康評估及相關保護/監測措施,以確保有關古樹名木得到妥善照顧,其生長狀況不會受到工程的影響或損壞。


二○○六年十二月十三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