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非法傾倒建築廢料投訴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華明議員代陳偉業議員的提問所作的口頭答覆:

問題:

本人近日接獲市民投訴,指建築廢物處置收費計劃自本年一月二十日開始實施後,不少街道、後巷及農地均出現非法傾倒建築廢料的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上述計劃實施至今,當局每月接獲有關非法傾倒建築廢料的投訴個案數目;透過巡查發現的非法傾倒建築廢料個案數目,以及這兩類個案在去年同期各有多少宗;

(二) 在上述非法傾倒建築廢料的個案中,當局提出檢控的個案數目,以及自計劃實施至今,非法傾倒的建築廢料數量;及

(三) 有沒有措施打擊非法傾倒建築廢料的行為;若有,措施的詳情;若沒有,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自建築廢物處置收費計劃於一月二十日實施後至五月三十一日,環保署接獲五百零八宗有關非法傾倒建築廢物的投訴。而在去年同期,環保署共接獲一百零一宗此類的投訴。在2005年及2006年同期個別月份的投訴個案如下:

環保署接獲的非法傾倒建築廢物的投訴個案

2005年            2006年    
1月20日至31日  3      1月20日至31日  11    
2月       16        2月       41        
3月       18        3月       148
4月       35        4月       124
5月       29        5月       184
總數:     101        總數:       508  

此外,環保署亦透過巡查或伏擊行動打擊非法傾倒建築廢物的情况。由本年一月至五月三十一日的巡查及突擊行動中,環保署人員共發現了六十九宗的非法傾倒建築廢物個案。每月數據如下:

環保署經巡查發現的非法傾倒建築廢物個案

2006年1月      10
2006年2月      3
2006年3月      13
2006年4月      16
2006年5月      27
總數:          69

在建築廢物處置收費計劃實施前,環保署並沒有將非法傾倒的廢物分類。所以未能提供有關的非法傾倒建築廢物個案數據。

(二) 在同期的調查及突擊非法傾倒建築廢物行動中,政府一共作出了5項檢控和發出4份定額罰款通知書。由於在檢控非法棄置建築廢物的行動上,執法人員需要當場搜集到足夠的証據,包括看見及証明有關人士在沒有准許的情況下將建築廢物棄置於公眾或他人的地方,才可以作出檢控。所以發現個案的數目會高於作出檢控或定額罰款通知書的數目。

自建築廢物處置收費計劃在本年1月20日實施後至5月31日,政府各部門共處理約3,000 公噸非法傾倒的建築廢物,即每天平均約23 公噸。而環保署的堆填區及土木工程拓展署的篩選分類設施及公眾填料庫,平均每日收到的物料約為21,000公噸。所以,非法傾倒的建築廢物的數量只是政府處理建築廢物數量總和的0.1%。

(三) 打擊非法傾倒建築廢物是環保署執法工作的重點之一。環保署會經常更新非法傾倒廢物黑點的情報,調派各區域辦事處的人力資源巡查這些黑點。環保署亦已設立市民投訴熱線,並與警方、食環署及其他部門成立情報互通機制,鼓勵市民舉報,收集有關非法傾到廢物的最新資料以儘快打擊此等非法行為。

環保署為打擊非法棄置建築廢物的行為,於今年1月至5月期間已進行了約1700次巡邏及突擊行動,並作出4項檢控和發出4份定額罰款通知書,而食物環境衞生署亦作出了1項檢控。

環保署所接獲的508宗有關非法傾倒建築廢物的投訴中,大部份(483宗) 是屬於市區樓宇旁或路邊堆放建築廢物的類別。其餘為在新界農地及其他地方傾倒建築廢物的個案。其中的178宗,特別是樓宇旁或路邊的個案,在環保署人員進行實地調查前已被清走,所以很可能是由裝修工程產生和屬於「暫時堆放」性質而不是「非法棄置」。而有關數據顯示,在農地及偏遠地方的非法棄置建築廢物黑點數目並沒有明顯增加,或出現更嚴重非法棄置建築廢物的情況。基於上述原因,環保署會加强對市區樓宇旁或路邊堆放裝修廢物的執法及採取預防方法。環保署已發出指引給前線人員在執法行動中或日常巡查時要留意附近樓宇有沒有進行裝修工程,尤其是在非法棄置建築廢物的黑點附近。若發現有裝修工程正在進行時,環保署人員要主動聯絡該樓宇的業主委員會、管理處或單位業主,要求他們密切留意及提醒裝修工人要妥善處置建築廢物。環保署人員日後還會再回到有關樓宇巡查,以確保建築廢物沒有被非法棄置。

若有新樓宇或新屋苑入伙,環保署人員亦會主動聯絡管理處,向他們派發環保署的小冊子,介紹裝修工程可能引起的環保問題及其預防或解決方法,包括建築廢物的妥善處置方法。

2006年6月14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