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煤氣輸送管道探漏巡查結果

機電工程署發言人今日(五月三日)表示,四月十一日牛頭角佐敦谷北道發生煤氣洩漏及爆炸事故後,該署為確保公眾安全,指示煤氣公司於三個星期內對全港同類型地下煤氣輸送喉管展開全面探漏巡查,巡查工作已經完成。

有關巡查工作於四月十三日展開,五月一日完成,涉及喉管全長四百五十公里。期間煤氣公司共動員九隊巡查小組,沿地下煤氣輸送管道徒步檢測,並由機電工程署以抽檢方式進行監察。

煤氣公司在完成有關巡查工作後,已向機電工程署提交檢測數據,詳情如下:
(
) 在港島黃竹坑道近南塱山道交界處、九龍太子道西、及葵涌麗瑤街三個地點探測到微量滲漏。有關滲漏涉及喉管銹蝕,煤氣公司已即時進行更換及修復。
(
) 在全港超過二十萬個喉管接駁位置,其中三十個探測到微量滲漏,煤氣公司已即時檢修。
(
) 在巡查地下煤氣輸送喉管的過程中,煤氣公司一併檢查地面煤氣裝置,並對十八個探測到微量滲漏的地面裝置即時進行維修。

發言人說:「是次巡查結果顯示地下煤氣輸送管道整體結構安全。」

現時煤氣公司定期為地下煤氣輸送管道進行探漏巡查。機電工程署會繼續緊密監察煤氣公司的安全管理系统,不斷就其輸氣系統的定期檢修作出檢討。

因應今次意外事故,機電工程署正與煤氣公司探討,研究採取措施,進一步加強氣體安全。



2006年5月3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