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署理常任秘書長(工務)麥齊光今日(四月十日)表示,自從公德地盤嘉許計劃於1995年推出以來,本港建築工地在安全表現方面大有進步。

麥齊光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主持2005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上表示:「這些年來,其間公共工程合約每千名工人的意外數字,由1999年的56宗持續下降至2005年的17宗,減幅高達百分之七十。」

他續說:「至於整個建造業的改善情況,亦不遑多讓。每千名工人的意外數字由1999年的198宗下降至2005年的57宗,減幅同樣約為百分之七十。」

麥齊光指建造業安全能夠取得如此優異成績,全賴各方同心協力。

他說:「雖然取得上述成果,但建造業近年的致命意外數字持續上升。例如2005年有27宗致命意外,與2004年共21宗比較,上升約百分之三十。因此,我們必須繼續努力,提升安全表現。我們的目標是進一步降低意外率,並降低意外的嚴重程度,以期與發達國家中的前列地方並駕齊驅。」

為達到此目的,麥齊光表示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已在積極推廣建築設計與管理的概念,即慣稱的CDM。CDM是一種風險評估及管理工具,可使工程籌劃小組在整個項目推展過程中,由初步設計階段至工程完成時,有條理地找出危害工人安全的潛在風險,並妥為處理。

麥齊光說:「自2003年起,我們在若干試驗項目試行CDM。迄今為止,各工程籌劃小組均表示支持,令人相當鼓舞;而試驗項目亦進展順利,安全表現理想。我們下一步的工作,是找出更多適宜採用CDM的公共工程項目,並且樹立榜樣,藉此推動業界在非政府項目中採用CDM。」

公德地盤嘉許計劃主要目的在於推廣安全建造模式。今屆嘉許計劃設有公德地盤獎和傑出廢物管理大獎兩個獎項,共有135個工地參加。

在這些參賽工地當中,有38個贏得公德地盤獎,包括17個公共工程項目工地和21個非公共工程項目工地。此外,有21個參賽工地因為廢物管理表現傑出而獲獎。

出席頒獎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勞工)張建宗及屋宇署署長張孝威。



二○○六年四月十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