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建造企業結合具高度競爭力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工務)盧耀楨今日(四月十九日)表示,香港與內地的建造企業如果可以適當地結合起來,必定會成為具有高度競爭力的夥伴,對共同開拓國際市場佔有強勁的優勢。

盧耀楨在主持兩地承包商合作研討會的開幕禮上指出,香港的建造企業在過去數十年的發展期間,一直跟外國接軌,對國際慣例和市場運作有深厚的認識。

他說:「在項目規劃、融資、工程管理、合約管理、糾紛仲裁、建築技術以致風險管理等方面,香港的建造企業具備豐富的經驗,達到國際水平。而內地企業則擁有大量的建築專業人才、精湛的設計技術和龐大的施工隊伍。」

他續說:「我希望兩地企業,可以透過今次交流活動,互相建立友誼和溝通的渠道,探討合作的機會。內地同行透過研討會和實地考察的過程,加深了解香港建築企業的優勢和潛力。而最重要的,是希望兩地企業成為合作夥伴。」

盧耀楨指出,建造業正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兩地企業不單要強化本身的技術、創新能力和管理水平,更必需要採用嶄新的思維和經營模式,才可以提升本身的競爭力。

此外,業界也必須摒棄傳統的惡性競爭觀念,轉為採取跟對手互相合作的新戰略,在優勢互補下共創雙贏,而雙方的互信、溝通和協調是達到成功的關鍵。

他表示,雖然政府在基建投資平均每年都投入二百九十億港幣的開支,加上其他私人企業的投資,工程量每年也達到一千億港幣。但由於本地和外來的承包商數目越來越多,僧多粥少的現象是無可避免。因此,香港建造企業也必須跑到內地或海外找尋商機。

為了幫助業界到海外拓展業務,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正聯同工商科技局及有關業界計劃在今年年中,籌組考察團前往東南亞多個國家進行訪問和實地考察。其中考慮中的國家包括泰國、柬埔寨、菲律賓、印度、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地方。

盧耀楨說:「我們希望透過考察活動為業界提供適當而有用的平台,讓他們有機會認識當地有關的主要官員和企業,並且親身體會和了解當地實際的投資環境和探討商機。」

為期兩日的研討會是兩地建造企業第一次在香港舉行最具有代表性的合作會議,由香港建造商會和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聯合主辦,並由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及香港顧問工程師協會協辦,今次研討會共有超過五十間本地及十三間內地企業參加。



2006年4月19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