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江水供應的新安排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今日(四月十三日)宣布,當局與廣東省政府在現行協議下已經完成磋商,並就東江水的供應訂定了新的安排。

雖然廣東省內各城市對珍貴淡水資源的需求不斷增加,但新的安排將保證本港直至2008年會有完全具彈性並切合實際需要的東江水供應,即使在百年一遇的旱情下仍不受影響。

新安排的日供水量將更具彈性地配合本地集雨量的季節性波動,有助本港更有效地控制水塘的存水量,以減少滿溢及節省抽水成本。

2005年的固定水價總額會保持在2004年的水平,即二十五億二千九百七十萬元,而在20062008三年期間用以購買東江水的每年費用則為二十四億九千四百八十萬元。儘管未來數年國內各城市水費將會增加及有預期通脹,若與2004年的水價比較,潛在可節省的費用將累積達一億零五百萬元。

新安排再次保證了現行協議下東江水對港的長遠供應,以配合未來發展的需要。最終年供水量將維持於十一億立方米,雙方日後會研究達至此目標的日期。

廣東省將繼續保護東江附近的水環境,同時亦會致力把輸港東江水的水質提升至最新的國家標準。提升東江水水質可減少處理食水方面的支出,本港會因而受惠。

二○○六年四月十三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