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致辭(工務)(只有中文)

以下為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工務政策範疇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我很高興出席今日財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向各位介紹2006-07年度財政預算中有關工務方面的開支。

基本工程計劃

工務工程項目在2005-06財政年度進展順利,其中大型計劃包括迪士尼樂園的基建工程、九號貨櫃碼頭後勤地區的基建工程、元朗公路擴闊工程、后海灣幹線和深港西部通道等。

至於2006-07財政年度,正繼續施工的大型項目有八號幹線、中環第三期填海、位於深圳蛇口「一地兩檢」的過境設施等。此外,第二階段水管更換及修復工程將會在2007年年初動工。我們亦正全力推展其他籌備中的項目,例如港珠澳大橋至北大嶼山公路的連接路、啟德發展計劃、中環至灣仔繞道、及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為了加大力度創造新職位,我們也會盡快落實部分文康設施項目及各區的小型工程。

建造業欠薪及分判制度

除了在就業機會上着手外,政府作為建造業的其中一個主要僱主,在處理欠薪問題上實責無旁貸。事實上,我們已為此聯同業界組成工作小組,試行一系列監察措施,包括在地盤設立電腦化智能卡系統,貯存工人進出工地的記錄;規定所有駐工地工人與僱主訂立書面僱傭合約;安排工人支薪及強積金供款需經銀行帳戶自動轉帳;要求總承建商提交支薪及強積金供款交收記錄副本;聘請員工專責處理有關欠薪及強積金供款的投訴;以及對指定工種及環節限制分包商層數。

由於上述措施對行業運作可能構成一定程度的影響,故其在全面實行前必須取得各方認同。為此,我們已在兩個先導工程項目中採用這些措施,並會在今年稍後加入第三個試驗項目。基於社會普遍的關注,我們會考慮將證明恆之有效的措施提早推廣至更多工務工程項目。

建造業工人註冊制度

要改善欠薪和僱用非法勞工的情況,其中不可欠缺的一環是於去年12月29日正式展開的強制性建造業工人註冊制度。政府將就簡化註冊手續及改善其他安排方面繼續與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和工會保持溝通,協力使註冊制度早日能全面啟動。

成立建造業議會

長遠來說,政府與業內人士均希望盡早成立建造業議會,凝聚力量提升質素及改變傳統文化,從而提高生產力和專業水平。有關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現已進入最後階段,我們與法案委員會對擴充議會職能、訂定提名及委任成員模式、增加勞工界席位、修訂申報利益機制等方面均達成了共識。待餘下細節問題包括過渡安排解決後,成立議會的工作將可全速進行。

綠化政策

主席,香港市民近年來對生活環境越來越重視,因此我們在策劃及推行工務工程時也要顧及美化環境及綠化的範疇。我們在過去兩年已種植了大約3,000萬棵樹、灌木和時花,來年的重點將是增加綠化地帶,以主題種植及栽種品種表現各區獨特風貌,例如在2005年年中完成分別以「翡翠玉帶」和「金融中心」為主題的尖沙咀及中環綠化總綱圖,在這兩區內的綠化工作將在本年5月開始進行,預計在2007年年初完成。至於上環/灣仔/銅鑼灣及旺角/油麻地地區的綠化總綱圖,我們正積極與議員商討各種推展模式以加強地區人士的參與。

覆蓋明渠

另一方面,對於部分居住於明渠附近的市民來說,美化環境的首要任務就是按時完成總費用約為12億元的覆蓋明渠工程。現時其中三項工程已經順利展開,而我們預計可在2007年完成八項覆蓋明渠工程,餘下八項亦將在其後數年相繼竣工,令社區受惠。

全面水資源管理

最後我希望簡略提及全面水資源管理計劃方面的進展。由於香港及鄰近區域人口不斷增加,加上快速工業化步伐的影響,我們必須未雨稠繆,努力確保我們有一個可持續的供水系統。在節流方面,我們除對珍惜及保護水源加強宣傳教育外,又正加速更換和修復水管工程以減少滲漏;在開源方面,我們會繼續再造水和開拓新水資源的研究,包括位於昂坪即將啓用的再造水使用試驗計劃、採用逆滲透技術的海水化淡研究等。待收集到各試驗計劃所提供資料後,我們會在明年第三季制定一套長遠水資源管理策略和相關的推行方案。

主席,各位議員如有任何提問,我、常任秘書長和在座各位工務部門首長均會樂意答覆。


二○○六年三月十六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