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石油氣加氣站的設置和運作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江華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石油氣加氣站的設置和運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當局有否接獲投訴,指政府以免地價方式批出土地建設的石油氣加氣站沒有全面運作,以致在繁忙時間,石油氣車輛需輪候很久才獲得服務;若有,當局採取了甚麼跟進行動;有沒有與有關經營者商討,確保加氣站於繁忙時間內全面運作;若沒有商討,原因為何;及

(二) 這些免地價建設的加氣站的石油氣價格,與其他加氣站的石油氣價格如何比較;及

(三) 現時哪些地點設有石油氣加氣站,以及擬於未來三年增設的加氣站數目和地點?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在二○○二至二○○四年,政府一共收到三十五宗投訴指部份專用石油氣加氣站沒有全面運作。收到投訴後,機電工程署人員會突擊巡查有關的加氣站,以及去信有關油公司要求改善。自從今年二月至九月為止,政府再沒有收到該等投訴。

今年九月下旬開始,政府再次接到十宗投訴。在收到有關投訴後,機電工程署人員在加氣繁忙時段突擊巡查了有關加氣站八次,發現最長輪候車龍約二至四十二輛不等,由開始輪候至完成加氣的最長時間約五至二十分鐘。當中只有一次發現氣站沒有開放所有加氣槍。

政府已經通知專用加氣站的營運商有關投訴,並去信要求營運商於繁忙時間提供足夠人手,開放所有石油氣站內的加氣設備。當局會繼續隨時巡查加氣站,確保營運商切實履行其責任。

另外,政府亦會繼續監察各站的運作及交通情況,並去信各的士及小巴商會,鼓勵司機盡量於非繁忙時段前往加氣,避免輪候及造成交通擠塞。

(二) 專用石油氣站的價格按合約投標價而制訂;而非專用站則會因應市場條件而不時調整價格。兩種加氣站的車用石油氣價格的最高及最低價作比較如下:

加氣站種類              最高價                  最低價
                       (每公升)              (每公升)

專用站                  HK$2.79                 HK$2.42

非專用站                HK$3.16                 HK$2.99

* 資料顯示二○○五年十月十四日價格

(三) 經過四年多的努力,我們已大幅擴展石油氣加氣站網絡。由最初只有四個臨時加氣站,增至目前的五十三個加氣站,足供全部的士和小巴使用,當中十二個為大型的專用加氣站。這些加氣站的資料詳列於附件。現時最少有三個加氣站正在計劃或興建中,其中兩個位於東涌,一個位於大埔,預計會在二○○六至二○○七年落成。此外,未來所有新批出用作加油站的土地,只要符合安全要求,政府都會要求土地使用人必須提供石油氣加氣設施,以逐步擴大加氣網絡。


二○○五年十一月二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