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行動」研討會分享經驗防天災

為了讓國際及本地專家就減少天然災害方面交流知識和分享經驗,今日(十月十七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了一個名為「晴天行動 防天災 保平安」研討會。這研討會是為期一年的「晴天行動」公眾教育活動之一。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蔡新榮今日在研討會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天然災害可能無法避免,但我們如果能夠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這些災害導致的人命傷亡有時是可以避免發生的。」

他說,巴基斯坦和印度一帶最近發生的地震造成數以十萬計死傷,而危地馬拉的嚴重山泥傾瀉亦奪去二千多人的性命。

他補充說:「這些慘劇提醒大家減少天然災害的重要,這亦正是今次研討會的主題。」

「晴天行動」公眾教育活動的目的,是要提高市民對香港可能面對的天然災害的認識,合力採取適當行動,防備或減少天災的影響,確保平安。

香港紅十字會主席楊鐵樑爵士主持開幕禮時,亦強調預防災害和保持警覺至為重要。

他說:「如果我們採取妥善的預防措施,便可盡量減少災難的影響,避免人命傷亡。」

他指出,香港過去十多年來,受天然災害影響的人數已經減至最少,這是因為政府、非政府機構和市民都提高了防備災害的意識。

今日出席研討會的講者來自聯合國減災部門、國際紅十字會、世界氣象組織、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程部門。整日的研討會吸引了約二百名人士參加。

為期一年的「晴天行動」公眾教育活動於今年三月展開,由保安局、土木工程拓展署、香港天文台、渠務署、政府新聞處及香港紅十字會合辦。



二○○五十月十七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