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工程署新總部大樓貫徹環保意念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工務)盧耀楨今日(七月十四日)表示,機電工程署在籌建新總部大樓時,優先考慮改裝而不拆卸原有舊機場空運貨站大樓,是個明智的決定,體現了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盧耀楨主持機電工程署新總部大樓開幕禮時指出:「如今證明了翻新舊建築物,賦予新用途,注入新生命,是一條可行的路。我希望日後在其他政府建築項目中也考慮這個選擇,為社會締造新風氣。」

他說:「香港是一個不斷向前邁進的社會。我們執行工務工程的,最能感受這些向前的轉變。這些年來,我們策劃和建造的項目,如新機場計劃、迪士尼樂園、深港西部通道、西九龍發展等,都不停地改變香港的經濟和面貌,也使香港繼續繁榮前進。」

今日開幕的機電工程署新總部大樓共有七層,除辦公室外,尚有汽車工場和電子工場,總樓面面積達81,000平方米。該署約2,100名員工自今年五月開始陸續搬遷到九龍灣,同時把過去四十年來一直以銅鑼灣加路連山作總部以及土瓜灣宋皇台作維修站兩幅面積相約的用地交還政府,俾能更善用土地。

新總部大樓的設計意念,以翻新及改建保留了原有大樓的大部份鋼筋混凝土結構,節省約6至7億元,大大減少了建築過程中所消耗的能源及建材,以及建築產生的廢物,所減少的建築廢料足以填滿足球場一般大的四層高建築物。

此外,新總部大樓亦裝置多項能源效益設施及應用再生能源,例如在天台表面裝設全港最大型、超過2,300塊最高產電量可達350千瓦的太陽能光伏板,光伏板已經和中華電力公司聯網,每年可利用陽光產電約300,000 至 400,000度電,大約為香港90個家庭一年之用電量 ,或相等於新總部大樓百分之三至四的用電量。而光伏板發電亦可減少發電廠產生的二氧化碳,由此每年可減少約210至280噸二氧化碳。

新總部大樓亦利用「液冰」在非耗電高峰期制冰以減少耗電量。 以上多項設計使大樓的能源效益提升一成或以上。

新總部大樓又利用「氨」作為製冷媒體,有助減低對臭氧層之破壞。

新總部大樓其他設計均十分著重環保,包括辦公室樓面採用有隔熱及隔聲功能的雙層玻璃、太陽採光導管把天然光引入、移動及日光感應器減低非使用中之辦公室樓面的燈光消耗、節能工作枱燈、擋陽板降低冷氣耗電量以及利用廢水回收循環再用系統作沖廁水之用。

機電工程署署長黎仕海表示,機電工程署的目標是為員工提供現代化和實用的工作地方,使該署能為政府和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新總部大樓內設有展覽廳和教育徑,日後可定期讓學生和公眾人士參觀,藉此向他們宣揚機電安全和能源效益訊息。

這座注入環保功能的機電工程署總部大樓更贏取了香港建築師學會二○○四年年獎的優異獎。



二○○五年七月十四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