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及土木工程見習生內地短期培訓計劃


為培訓建造業的專業人才,以配合兩地經濟的融合及發展,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將於五月調派受聘於其畢業生專業訓練計劃的建築及土木工程見習生,到深圳接受為期三個月的短期培訓。

該計劃可擴闊見習生的視野和加強他們對內地有關專業的制度、標準和法規等知識。這不單可增加他們將來在兩地發展的競爭力,亦可帶動兩地業界之間的人才交流和培訓合作。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工務)盧耀楨今日(四月二十日)在深圳與深圳市建設局局長鄒國華及深圳市建築工務署署長姜建軍簽訂有關的培訓計劃書。

該計劃亦同時得到香港建築師學會和香港工程師學會,承認為學會認可訓練的一部分。

作為該計劃的試點,首批派調到深圳培訓的見習生將包括兩名見習土木工程師和兩名見習建築師,他們會在深圳市建設局和深圳市建築工務署受訓。

期間,見習土木工程師亦會有一段時間在深圳市一間工程設計院受訓,而見習建築師則會在一間建築設計顧問公司受訓。

培訓範圍包括建設項目立項、規劃、設計實務及審批、報建、招投標、合同管理、安全及質量監督及竣工驗收等。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亦會因應今次培訓計劃的成效及經驗,將會考慮把計劃擴展至其他相關專業及內地其他城市。



二○○五年四月二十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