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致辭(工務)(只中)

在2004-05財政年度,大部分工程項目均進展順利。基本工程計劃開支的總修訂預算為321億元,接近原來預算的329億元,並較上年度的實際開支314億元略高。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仍會致力維持基建投資。由於部份大型項目,例如廸士尼樂園的基建工程、后海灣幹線、深圳西部通道和科學園第一期發展等正陸續竣工,總體工程開支在短期內或會因而略為放緩。不過,我們將致力推展新的大型計劃如港珠澳大橋的連接路、東南九龍發展計劃、屯門公路重建及餘下的水管改善、更換及修復工程等以履行每年投放平均290億元的承諾。

此外,我們會採用不同的採購方式及有系統的風險管理方法,提高效率和成本效益。自2001年開始,政府已把非合約性質的伙伴合作模式引進公共工程合約,並會試行自願性審裁程序及排解糾紛顧問制度。此外,在2004年底推出新的工務計劃資訊系統亦可更有效地監察工程進度。

綠化政策
****

在綠化方面,我們會繼續促進各部門通力合作,並考慮專家的意見,為本港制訂及推行可持續的綠化計劃。就此,我們已成立了一個由高層人員組成的綠化督導委員會以協助及統籌有關事宜。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過去兩年我們共種植了約2 700萬棵樹、灌木和時花。目前首要的工作是重點增加市區的綠化地帶,訂定整體綱領,包括主題種植及栽種品種,為各區展示不同的風貌。尖沙咀及中環的綠化總綱圖將在2005年年中完成,而隨後逐步實施的有關美化種植工作,亦預計可在2006年內完成。此外,我們已經編訂了一份登記冊,以保護市區政府土地的古樹及名木。

覆蓋明渠
****

我們已篩選出十六段市區內的明渠分階段加以覆蓋。考慮的主要因素包括潛在水浸風險、環境改善情況及受惠居民人數等。我們現正進行前期規劃和部署將總費用約12億3,100萬元納入工務工程項目計劃內。待覆蓋工程完成後,困擾居民多年的異味與景觀等問題將得到逐步紓緩,而所得的土地亦將用作公共用途,如綠化環境、興建休憩設施及擴闊路面等,令社區受惠。

珍惜水資源
*****

世界淡水資源日趨短缺,所以珍惜、保護及循環再用水資源變得十分重要。在這方面,我們將繼續積極教育市民珍惜用水,努力保護現有的水資源,妥善保養及更新我們的供水系統以減低流失,及積極進行各種水回收試驗,以貫徹整體水資源管理計劃。水回收試驗方面,我們會於即將落成的昂平污水處理廠施行水回用,並計劃在石湖墟污水處理廠及大埔污水處理廠進行局部水回用試驗。我們亦會繼續進行海水化淡的研究,進一步確保香港有一個可持續的供水系統,應付發展需要。

「公營部門與私營機構合作」模式進行原地重建沙田濾水廠重建項目
******************************

政府一直積極引進私營機構的資金和人才,參與設計、興建及管理合適的工務工程項目。其中包括考慮以「公營部門與私營機構合作」模式,簡稱PPP,重建及營運沙田濾水廠。我們現正就此諮詢水務署員工的意見,確實承諾不會進行強迫遣散,並答應預留空缺職位以安置可能受影響的員工。其實PPP只是一種採購方式,就像採用外判服務一樣,絕非逐步把水務署公司化或私營化。政府在作出最後決定前,必會將有關細節提交立法會。

成立建造業議會
*******

成立具法定自我規管權力的建造業議會是提升業界表現、改善建造業質素的重要里程碑。我們根據建造業檢討委員會定下的基本原則,並經廣泛諮詢後,已於去年十月提交有關的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在加強議會日後運作的透明度、訂定一套容讓業界參與的提名及委任機制、增加勞工界所佔席位、及確保順利吸納建造業訓練局為議會轄下委員會方面,我們會慎重考慮法案委員會提出的意見。

在條例草案通過後,我們將全力籌備成立建造業議會,落實有關過渡安排,使其能盡快履行推動業界改革的職能。

建造業工人註冊制度
*********

政府與建造業經過多年努力,已於2004年9月18日成立法定的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預計在2005年底開始為工人進行註冊。

主席,各位議員如有任何提問,我、常任秘書長和在座各位工務部門首長均會樂意答覆。



二○○五年四月十四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