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解決西貢區食水供應問題的措施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田北俊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

本人接獲市民投訴,指西貢區某些區域近月多次出現暫停供應食水的情況。雖然當地居民曾多次向有關政府部門投訴,但情況仍未有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一年,西貢區發生暫停供應食水事件的日期、持續時間及受影響的區域;

(二)第(一)項所述事件的原因,以及有關情況為何至今仍未見改善;及

(三)當局為解決西貢區某些區域供應食水問題而採取的措施,包括會否考慮運用法定權力進入私人地方更換水管,以及落實有關措施的時間表?

答覆 :

主席女士 :


(一)根據紀錄,2004年3月至2005年2月期間,西貢區因食水管爆裂及滲漏而引致暫停供水的個案日期、持續時間及受影響地點詳列於附件:

以區域計宗數如下:—

受影響範圍          宗數
*****          **
西貢巿中心          5宗
蠔涌             16宗
輋徑篤、打蠔墩、麻南笏    17宗
白沙灣            4宗
波蘿輋            13宗
大網仔及西沙公路沿線     14宗
清水灣道沿線各村落      15宗

然而,因喉管爆裂而要暫停供水的平均時間約為每宗二小時。

(二)敷設於西貢區的食水喉管大都已沿用二十多年,部份的喉管出現老化的問題。有見及此,水務署已制訂了在該區更換食水喉管計劃。由於西貢區幅員廣闊,水管伸延數十公里達至各村落;加上該區內街道大多路窄車多,在上下班時交通尤為繁忙,所以需要詳細研究更換水管工程對交通的影響,俾能安排適當的臨時交通改道措施來配合工程的開展。此外,更換水管工程有時更需配合區內其他公共工程而經過一段稍長時間才可完成。

水務署更換西貢區舊喉管的工程,已於2003年8月開展。更換敷設於西貢公路的主幹食水管及波蘿輋食水管的工程,預計將於2006年完成;更換敷設於輋徑篤村的食水管的工程,預期將在本年中開始,並在年底可望完成;更換西貢區其餘各鄉村的舊食水管工程已納入水務署的大型喉管更換及修復計劃內,預期於2009年完成。

此外,水務署已自去年開始加緊在各鄉村的主要食水管網內加設閘掣,藉此把每次爆喉而受影響的範圍收窄,減低對用戶的不便。

(三)根據《水務設施條例》,私家供水喉管需由有關註冊用户或代理人(即管理公司或業主立案法團等)負責保養及維修。在一般情況下,當水務署發現私家供水喉管有滲漏時,便會要求有關的註冊用戶在指定時間內完成維修,否則便會考慮截斷供水。但因應一些較小規模的私人屋苑業權分散,缺乏管理公司或業主立案法團,水務署會要求民政事務處協助聯絡有關人士,以儘快促成所需的維修工作。

如情況緊急(例如水浸)並可能涉及人命或財物損失,又或有任何原因令個別用戶或代理人無法履行維修責任時,水務署會先行替用戶在其私人地方維修水管,然後徵收或追討費用。署方會因應個別事件,靈活處理發生的問題。



二○○五年四月六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