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與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員商議解決上環水浸危機

渠務署副署長高泳漢今日(六月三十日)早上會見立法會議員楊森及四位中西區區議員,討論近日上環的水浸情況,及一些短期及長期改善措施。

四位區議員是鄭麗琼、阮品強、甘乃威和楊浩然。

高泳漢說:「我們與楊森議員及四位區議員會面,就紓緩當區水浸的方法有很好的討論。」

「我們了解到區內人士期盼加快興建上環防洪抽水站及其他相關的雨水渠改善工程。」

他續說:「渠務署會增加該區雨水渠例行檢查的次數,包括查察山坡上的集水口。我們亦會尋求方法,加快進行防範水浸的長期措施。」

就長期改善措施而言,高泳漢表示,渠務署會盡快與中西區區議會、共建維港委員會及城市規劃委員會等合作,加快展開各項工程。

渠務署發言人指出,由於六月二十四日出現特大豪雨及漲潮影響,才導致上環這個低窪地帶出現嚴重水浸。

為解決上環永樂街及禧利街及附近地方的水浸問題,渠務署將於二零零六年年初,在皇后大道中舖設一條一公里長的雨水截流幹渠,同時預計於二零零六年年底,展開上環防洪抽水站工程。

高泳漢說:「皇后大道中雨水截流渠和抽水站內的蓄洪池於二零零九年初完成,整個防洪抽水站工程會在二零零九年年底完成。雨水截流渠和蓄洪池連同一些臨時抽水設施,可趕及在零九年雨季時紓緩上環一帶低窪地帶的水浸問題,比原先的計劃提早了一個雨季發揮效用。」

此外,為長遠地解決中西區水浸問題,渠務署會加快在二零零七年年中於半山區興建一條十公里長、直徑超過六米的雨水隧道,將山坡上游的雨水截流至薄扶林一帶排放。



二○○五年六月三十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