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積極推展改善渠務工程

渠務署已有計劃展開一系列工程,以解決上環永樂街及禧利街一帶的水浸問題。

渠務署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說,署方會於今年稍後時間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於明年初在皇后大道中鋪設一公里長的雨水截流幹渠,並於二○○七年年初在上環興建一個防洪抽水站,以紓緩這個低窪地帶的水浸情況。

另外,為長遠減低港島中西區的水浸威脅,渠務署計劃於二○○七年年中,在港島半山興建一條全長十公里直徑超過六米的雨水截流隧道,把港島半山的洪水截往薄扶林區海邊排放。發言人說,當隧道工程完成後,整區的水浸風險將可大為降低。

昨天在打鼓嶺一帶發生水浸,但情況已較以往暴雨期間改善,相信是因為該署完成了平原河治理工程的臨時蓄洪池,大大紓緩了積水情況。預計整項工程於明年年初完工後,可以進一步把該區的水浸風險大為降低。

另外,針對大埔九龍坑的水浸問題,渠務署於昨日批出一項價值一億六千多萬元的工程合約,治理大埔麻笏河。工程預計於二○○八年年底完工,屆時將可大大提升大埔近九龍坑的一段麻笏河的排洪能力,減低附近地區的水浸威脅。

在過去兩年,渠務署在完成了多項渠務改善工程後,已成功消除了全港共十九個水浸黑點(包括位於旺角彌敦道近太子道一帶及上水天平山村一帶的嚴重水浸黑點),並將兩個水浸黑點降級。

發言人說:「渠務署會繼續積極推展多項渠務工程,增強全港防範水浸的能力。」


二○○五年六月二十五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