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率團考察河北省基建及房地產項目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工務)盧耀楨今日(六月二十三日)表示,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大趨勢,冀港兩地企業可以在互惠互利和優勢互補的基礎上,建立更緊密的合作伙伴關係。

盧耀楨出席在石家莊舉行「二○○五河北‧香港周」冀港基建房地產專業服務交流座談會上致辭時指出,把河北省龐大的建設力量,特別是優越的專業人員和強大的施工隊伍,配合香港的國際市場經驗、先進的建造技術和融資及管理能力,共同探討和開發海外市場,創造雙贏的局面。

盧耀楨率領一個四十五人代表團出席今次交流座談會及考察活動,成員主要由基建及房地產業界人士組成。

他說:「在香港方面,從去年開始,香港經濟擺脫了自亞洲金融風暴發生以來的低迷局面,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達到百分之八點一。 同時,房地產的發展亦已開始好轉。」

「展望香港迪士尼樂園在今年九月開幕後,會進一步刺激訪港旅客及本地消費的增長。」

「為了配合香港的長遠發展,特區政府將繼續投資基建。2004年特區政府在基建的總投資為321億港元,而在未來數年,我們亦會維持預計每年平均290億港元的投資水平,用作開展多個大型基建項目。其中包括港珠澳大橋、東南九龍發展計劃等大型工程。」

盧耀楨表示,不少跨國企業都選擇在香港作為發展中國業務的地區總部,目的是要利用香港企業的內地商業網絡,作為進軍內地市場的踏腳石。他們是立足香港、走進中國。香港也希望河北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可以考慮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利用香港的優勢,立足香港、走出世界。

他並希望河北省有關單位,可以對香港企業在河北省成立公司和參與建設及房地產項目時,給予大量的支持,盡量簡化有關註冊及拿取證書的申請手續,使香港企業可以更快開展業務。

在今日的交流座談會上,雙方共有九位來自政府部門、專業學會、商會及企業代表發言,與會總人數超過一百二十人。代表團明日(六月二十四日)會實地考察石家莊一座垃圾處理廠及一個國家示範住宅小區。



二○○五年六月二十三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