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師及工料測量師在北京簽署互認協議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工務)盧耀楨及國家建設部副部長劉志峰,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北京一個簽署儀式上,見證兩地的規劃師及工料測量師簽署資格互認協議。
  

盧耀楨及劉志峰同時又頒發證書予首批成功通過互認安排,取得相關專業資格的結構工程師。兩地共一百九十九名結構工程師獲得證書,其中九十名來自香港。


盧耀楨致辭時表示,兩地建造業的專業資格互認,不單可以加强雙方專業人才的互通,從而促進專業技術和經驗的交流,更可以提高整體專業水平和幫助兩地建造業的發展。

他說,在建設部的大力支持,特區政府的積極推動與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兩地在專業資格互認工作上,已取得非常令人鼓舞的成果。
  

他又指出,隨著《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的逐步落實,兩地業界的合作及交流,將會更趨緊密。
  

盧耀楨說:「內地的迅速發展可為香港的建造業界帶來更多的發展機會。而另一方面,香港的專業人員,憑著他們的專業知識和國際經驗,亦可以為國家的建設作出貢獻。」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早於二零零二年五月與建設部簽訂了合作意向書,共同合力推動兩地專業資格互認。其後,專業資格互認更被納入《安排》的條文內,進一步催化了互認磋商的步伐。
  

目前,建造業已經有五個專業完成了互認安排,其中包括產業測量師、建築師、結構工程師,以及今天進行簽署協議的規劃師和工料測量師。而透過前三項互認安排,兩地先後共有超過六百人取得對方的專業資格。
  

此外,兩地的監理工程師、岩土工程師、電氣工程師等專業單位,也正在積極地進行商討資格互認的工作。
  

出席今日簽署儀式的還有香港規劃師學會、香港測量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和國家商務部、人事部、港澳辦及內地相關單位的領導和代表。
  

與此同時,兩地的建築師亦於今天在廣州舉行互認安排下的第二次培訓及測試。

 

 

 規劃師及工料測量師在北京簽署互認協議 I
規劃師及工料測量師在北京簽署互認協議 I(點擊圖片放大)

 

 
 

 規劃師及工料測量師在北京簽署互認協議 II
規劃師及工料測量師在北京簽署互認協議 II (點擊圖片放大)

 

 
   規劃師及工料測量師在北京簽署互認協議 III
規劃師及工料測量師在北京簽署互認協議 III (點擊圖片放大)
 


二○○五年五月二十四日(星期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