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審查專家簡報焚燒含二噁英剩餘物結果

負責監察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焚燒含二噁英剩餘物的獨立審查專家,今日(三月十五日)向葵青區議會簡報今年二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期間進行的焚燒結果的監測報告。

土木工程拓展署發言人說:「根據獨立審查專家黃煥忠教授的監測報告,於二月二十五日及二十七日在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煙囪抽取的空氣樣本,其二噁英的含量平均為每立方米0.00065毫微克,遠低於現行國際上對二噁英排放規定的標準,即每立方米不超過0.1毫微克。」

同時,在煙囪爐底抽取的灰燼樣本的平均二噁英含量為每公斤1.49毫微克 ,遠低於最廣為接受的處理含二噁英污染泥土的每公斤含1000毫微克二噁英的標準含量。

報告亦顯示,在葵青五個地點抽取的周邊空氣樣本平均二噁英含量為每立方米0.022至0.035微微克,低於每立方米含0.1微微克二噁英的警示水平。

發言人說:「鑑於從煙囪抽取的空氣樣本以及在爐底抽取的灰燼樣本,其二噁英含量均遠低於所訂定的標準含量,而周邊空氣樣本平均二噁英含量亦低於警示水平,因此獨立審查專家認為,這顯示焚化過程能既安全及有效地銷毀二噁英,過程中並沒有增加空氣中的二噁英含量。」

他說:「我們同意獨立審查專家建議在現有的嚴格監控措施下,可繼續安全地在中心進行下一次焚燒剩餘物的工作。」

政府將於三月二十二日清晨從大嶼山倒扣灣運送最後一批約二十五公噸含二噁英剩餘物到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準備以約一星期時間完成銷毀。政府已於三月初通知葵青區議會有關修訂時間表,今日亦再向議員簡報有關的運送及銷毀安排。

發言人說:「政府的一貫目標是在可能的情況下儘早以既安全及可靠的方法銷毀含二噁英剩餘物,我們致力儘早完成銷毀所有剩餘物的工作。」

發言人續說:「我們總結了過去數次運送及銷毀剩餘物的經驗,並檢討了工程進度及評估餘下剩餘物的數量後,遂決定修訂運送及銷毀剩餘物的時間表。」

同時,加快完成銷毀剩餘物亦可減少每次運送時的臨時交通安排對市民帶來不便,以及減輕警方為確保運送過程安全所需的警力負擔。

他強調:「運送及焚化含二噁英剩餘物工作會繼續在高透明度的情況下進行,並會向葵青區議會滙報焚化結果。」

由於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進行的試燒約十噸含二噁英剩餘物的報告結果符合所有環保規定,環保署署長批准焚化餘下的含二噁英剩餘物。繼今年一月初成功完成銷毀約二十二噸剩餘物後,在二月二十二日另一批約二十三公噸剩餘物從大嶼山倒扣灣被運送到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並於二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期間完成銷毀。

獨立審查專家的簡報資料已上載土木工程拓展署網頁,網址為http://www.cedd.gov.hk/tc/topics/idcr/index.htm。



二○○五年三月十五日(星期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