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行動公眾教育活動今日展開

為提高市民對自然災害的認識,合力採取相應行動,防備自然災難,確保平安,保安局與五個政府部門及機構,共同舉辦「晴天行動—防天災 保平安」的公眾教育活動,為期一年。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三月五日)出席「晴天行動」開展儀式時表示,市民應與政府當局同時提高警覺,採取適當措施,以盡量避免因天然災難所帶來的傷亡和破壞。

李少光說,最近的南亞海嘯,吞噬了數以十萬計的性命,對受災地區造成的經濟損失,更是難以估計。這次海嘯驚醒了大家,無論社會如何發展、科技如何進步,生命在災難中都是脆弱無助的。

李少光說:「『晴天行動』的目的是希望能夠提高市民對天然災難的警覺性,令市民關注其可能帶來的嚴重影響和損失,從而呼籲市民大眾合力預防天災帶來的影響。」

香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在同一場合借用一副對聯「風雨實由天定,安全事在人為」,呼籲市民日常要做好防禦天災的措施。他強調:「風雨始終會來,是否造成傷亡全看我們自己事前做了甚麽準備。」

「晴天行動」籌委會主席麥樹熹指出:「聯合國早在一九九九年已制訂了一套《減輕天災的策略》,而今次我們展開的這個『晴天行動』,正正是響應這個聯合國的全球性策略。」

麥樹熹又說,是次史無前例的大型活動由六個主辦機構策劃,包括保安局、土木工程拓展署、香港天文台、渠務署、政府新聞處及香港紅十字會。

主持「晴天行動」開展儀式的嘉賓尚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處長陳健碩、渠務署副署長高泳漢及香港紅十字會助理總監胡郭秀萍。

「晴天行動」包括了一系列公眾教育節目,為市民在防備自然災難上提供有用的資訊。除了今天的開展儀式,還有一連四集的《晴天行動》電視節目、香港天文台及香港電台聯合製作的電視節目《氣象萬千》第三輯、熱帶氣旋命名比賽、普及科學講座、標語創作及書簽設計比賽、減少天然災害研討會、在科學館舉行的大型展覽及拯救演習。

市民可到九龍奧海城二期主題中庭參觀由今日起為期三日以「晴天行動」為題的展覽,了解政府在應付颱風、水浸、山泥傾瀉及山火等天然災害的預防措施及相關的警告機制。

如欲獲取更多有關「晴天行動」的資料,可瀏覽網頁http://saferliving.info.gov.hk或致電2760 5800查詢。



二○○五年三月五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