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審查專家簡報焚燒含二噁英剩餘物結果

負責監察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焚燒含二噁英剩餘物的獨立審查專家,今日(二月十六日)向葵青區議會簡報今年一月五日至九日期間進行的焚燒結果的監測報告。

土木工程拓展署發言人說:「根據獨立審查專家黃煥忠教授的監測報告,於一月六日及八日在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煙囪抽取的空氣樣本,其二噁英的含量平均為每立方米0.0004毫微克,遠低於現行國際上對二噁英排放規定的標準,即每立方米不超過0.1毫微克。」

同時,在煙囪爐底抽取的灰燼樣本的平均二噁英含量為每公斤1.53毫微克 ,遠低於最廣為接受的處理含二噁英污染泥土的每公斤含1000毫微克二噁英的標準。

發言人說:「鑑於從煙囪抽取的空氣樣本以及在爐底抽取的灰燼樣本,其二噁英含量均遠低於所訂定的標準,獨立審查專家認為,這顯示焚化過程能有效及在符合環保要求下銷毁二噁英,過程中並沒有增加空氣中的二噁英含量。」

另外,報告顯示,在葵青五個地點抽取的周邊空氣樣本平均二噁英含量為每立方米0.090至0.126微微克,略高於在二○○三年十一月至二○○四年十月期間在相同地點進行的周邊空氣二噁英含量基線監測結果,即每立方米0.010至0.100微微克。不過,有關數據仍在環保署過去五年於青衣、中環和荃灣所測得的空氣中二噁英含量每立方米0.035至0.345微微克的範圍內。

獨立審查專家指出,空氣中二噁英含量較高的原因極可能是由於在冬季出現週期性污染水平偏高現象,他認為焚化過程中的排放物並非導致空氣中二噁英含量較高的原因。

發言人說:「我們同意獨立審查專家建議在現有的嚴格監控措施下,可繼續安全地在中心進行下一次焚燒剩餘物的工作。」

他強調:「焚化工作會繼續在高透明度的情況下進行,並會在適當時間向葵青區議會滙報最新工作進度。」

由於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進行的試燒報告結果符合所有環保規定,環保署署長批准焚化餘下的含二噁英剩餘物。在今年一月四日,約二十二公噸含二噁英剩餘物從大嶼山倒扣灣被運送到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並於一月五日至九日進行焚燒。

獨立審查專家的簡報資料已上載土木工程拓展署網頁,網址為http://www.cedd.gov.hk/tc/topics/idcr/index.htm。


二○○五年二月十六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