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於未來十年覆蓋十六段明渠

政府將在未來十年把分布於港、九及新界的其中十六段明渠覆蓋,以改善這些明渠附近的環境。

行政長官於星期三在二○○五年施政報告中宣布這個長期計劃。

渠務署發言人今日(一月十四日)表示,該十六段明渠有三段在香港,六段位於九龍,而在新界則有七段。其中八段將會在三年內完成覆蓋工程,四段在六年內完成,餘下的四段則會在十年內完成。

發言人解釋說:「我們仔細篩選這十六段明渠進行覆蓋工程,主要是涉及的工程不會增加這些地區的水浸風險。此外,有關工程所帶來的環境改善情況及受惠的居民人數均是考慮的因素。」

他說:「政府可以在未來三年完成覆蓋其中八段明渠,主要是這些地點不涉及複雜的工程及土地問題。」

該八段明渠分別為:旺角道明渠、深水埗龍珠街明渠、荃灣的家興大廈明渠(荃德花園側)和翠豐臺明渠(荃景圍以南)(部分)、葵涌的葵榮街斜渠、新葵街斜渠和業成街明渠、及跑馬地鳳輝臺明渠(部分)。

由於需要時間解決較為複雜的工程及土地問題,另外四段明渠需在二○一一年才可完成覆蓋工程。這四段明渠為:官塘佐敦谷明渠(部分)、青衣藍澄灣明渠(青衣路)、旺角花墟道明渠和深水埗東京街明渠。

餘下四段明渠的覆蓋工程將在二○一五年才可完成,因為除了技術因素外,還需與其他相關發展如道路擴濶工程及地區渠務改善工程互相配合。該四段明渠為銅鑼灣高士威道皇仁書院明渠、黃大仙彩虹道啟德明渠(部分)、黃竹坑香葉道明渠(部分)和西貢福民路明渠。

他說:「覆蓋明渠所得的土地會作公共用途,如綠化環境、興建休憩設施及擴闊路面等。」

他補充說:「稍後我們會就施工的細節諮詢有關部門和區議會。」

整項計劃的預算工程總開支約十二億元,會於未來十年分期施工。這將有助政府信守將每年公共工程開支維持於約二百九十億元水平的承諾,並可為建造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二○○五一月十四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