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完成運送含二噁英剩餘物到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試燒

政府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 成功完成運送在大嶼山倒扣灣的含二噁英剩餘物到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進行試燒。

土木工程拓展署發言人表示:「政府已於今晨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獲環境保護署署長的批准,將含二噁英剩餘物按指定的路線從倒扣灣運送到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

發言人說:「在運送過程中,警方採取了切合需要及適當的行動,將阻截運送車隊的抗議人士移離青衣西路。目的為確保各方安全,包括抗議人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
 
發言人亦強調,政府就整個運送過程制訂一套非常嚴謹的預防措施:

(一) 這些剩餘物是固體物質並只含極微量的二噁英,屬非揮發性、非水溶及非易燃的物質,全程均儲存於符合聯合國標準的滾筒內。

(二) 仔細挑選遠離住宅區的運送路線。

(三) 運送在午夜後進行,車隊以安全車速行走,運送時前後分別有承辦商及警務處的車輛護送。

(四) 當局啟動緊急應變中心緊密監察整個運送過程及處理突發事故。


(五) 負責運送的承辦商必須持有化學廢物收集牌照,並須嚴格遵守《廢物處置條例》的規定。

發言人說,葵青區議會及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已獲悉運送及焚化剩餘物的安排。
 
至於就含二噁英剩餘物的處理程序,發言人表示,焚化方法是被廣泛確認為銷毁含二噁英剩餘物的最有效技術。

發言人說:「在環境影響評估的研究中,土木工程拓展署均曾對焚化及非焚化技術作出評估,以處理有關的剩餘物。引用焚化方法處理是由於這是一項認可為十分有效及可靠的技術,亦與國際做法一致。」

發言人表示,當局在有關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建議採用焚化作為處理二噁英的程序,並獲環境諮詢委員會同意,並在二○○二年初進行廣泛公眾諮詢後,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獲環保署署長批准。
   
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配備超卓的技術及空氣污染控制裝置,因此可有效及安全地將二噁英分解為無害的二氧化碳及水蒸氣,銷毁率高達99.9999%。

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亦符合國際上對二噁英排放規定的最嚴格標準(即每立方米不超過0.1毫微克),相等於美國、歐盟及日本等國家對二噁英排放規定的標準。在整個焚化的過程中,經由煙囪排放的氣體會受緊密監察。

政府將會先進行試燒,以監測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處理二噁英的情況。根據環境影響評估許可證的要求,有關測試報告會提交環境保護署批核。

發言人說:「我們已邀請香港浸會大學黃煥忠博士為獨立審查專家,緊密監察焚化過程的成效。黃博士會在剩餘物焚化期間抽取空氣樣本進行分析,以監察空氣質素有否超過嚴謹的警戒指標。」
 
發言人強調:「環保署署長只會在試燒的測試報告內所有的數據均符合環保規定的情況下,才會批准焚化所有餘下的剩餘物。」

他說:「焚化工作會在高透明度的情況下進行,我們會在適當時間向葵青區議會滙報最新的工作進度資料,包括空氣監測結果。這些資料亦會上載土木工程拓展署的網頁。」

二○○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