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全港的綠化計劃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秀成議員的提問所作的口頭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現時有沒有計劃在全港十八區的中心地帶植樹及設置步行街;若有,在各區推行該計劃的進展情況,以及全面實施有關計劃的具體方案及時間表;若沒有,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在二○○二年十二月成立了一個高層的「綠化督導委員會」,就本港的整體綠化策略作監督及指導,並為巿區制訂可持續推行的綠化計劃及統籌各部門的綠化工作,收集專家顧問對綠化工作的意見及研究與私營機構合作,推廣市區綠化計劃。在二○○三/○四財政年度,我們共種植了約一千六百萬棵植物,分佈在公路、行人路、公園等地方。在二○○四/○五年度,我們會再種植約一千萬棵植物。此外,我們亦與私營機構合作進行各項綠化計劃,其中一項初步準備在本年底在中環商業區展開。

另外,為了配合重點增加市區的綠化地帶,我們於今年八月在「綠化督導委員會」轄下,成立了一個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出任主席的「綠化總綱委員會」,統籌為市區內各指定地區進行植樹及街道景觀改善工作。

我們預算在二○○五年內完成尖沙咀主要旅遊區範圍及中環商業區中心地帶的綠化總綱圖,亦會研究與私人發展商及半官方機構,包括巿區重建局、九廣鐵路公司等合作在他們發展項目的周邊地區美化巿容。此外,我們將會在隨後數年繼續為巿區內各分區制定綠化總綱圖發展計劃,並會優先處理現時發展較為稠密的地區,例如上環、灣仔、銅鑼灣、紅磡、旺角及觀塘等。

另外,政府每年皆會為全港擬定綠化計劃,以便規劃及監管有關工作之進度及成效,有關計劃包括:

在工程中加入植樹項目,並在路旁的美化市容地點及快速公路兩旁廣種植物;

在巿區需要優先處理的地點(例如主要的海旁用地、公共屋邨、行人天橋及行人專用區)廣種植物和進行美化工程;

在人造斜坡栽種植物;以及

在郊野地區栽種樹苗。

在設置行人專用區方面,政府自一九九九年開始已經研究在行人流量高的地區推行步行街計劃,為行人提供更佳的環境。至今,我們已經在中環、灣仔、銅鑼灣、佐敦、深水埗、旺角、赤柱及上水實施了六項全日步行街計劃及二十六項部分時間步行街計劃。

除此之外,我們正計劃在銅鑼灣啟超道設立全日步行街,該建議除了包括地面的步行街外,亦涉及興建一條橫跨軒尼詩道連接崇光及興利中心的地底行人通道。規劃署在過去數月已經就有關建議諮詢公眾,現正研究收集到的意見而作最後決定。

政府亦正研究在尖沙咀設立步行街,並將在今年年底就該項建議諮詢公眾,同時亦會就尖沙咀的綠化建議,諮詢區議會。

二○○四年十一月十七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