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港簽訂建築服務合作意向協議(只發中文)

為全面貫徹落實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協議(CEPA),以及加強重慶(渝)及香港兩地就建築服務範疇的工作聯繫和協作,特區政府環境運輸及工務局今日(十月十九日)與重慶市建設委員會簽訂建築服務合作意向協議,進一步推動雙方工程建築服務的交流和合作。

有關的協議由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工務)盧耀楨及重慶市建設委員會主任劉景元簽署。特區政府的財政司司長唐英年、重慶市市長王鴻舉、中聯辦副主任鄭坤生亦出席簽署儀式,見証雙方本着「平等互利、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原則下,進一步落實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協議。

協議訂明在CEPA框架下,渝港雙方成立渝港工程建築服務領域的工作小組,負責協調及處理兩地在城市基礎建設包括建築業、勘察、設計、諮詢和建築科技人才培訓等的交流和合作,為兩地建築及房地產企業的發展和專業人才帶來機遇。

在加強建築業合作方面,協議有助引導和鼓勵渝港建築業服務提供者在兩地以多種形式參與雙方有關城市基礎設施的建築設計項目。香港建築業服務提供者在重慶投資設立的建築業企業,在承投中外合營建設項目時將不會受到中外投資比例的限制,協議並容許香港建築業服務提供者以獨資、合資或合作的形式在重慶成立工程設計企業。

香港建築業服務提供者更可在重慶獲得一站式服務,例如在重慶參與工程時,可獲一站式處理所需申辦的註冊及証書手續。雙方亦會建立資訊交流的平台,連結兩地的網站,互相提供渝港工程建築資訊,包括招標、法律法規及政策方面的信息。

透過協議訂明的各種安排,有助大力推動香港建築及房地產業界打進重慶市場,建立商機之餘,亦有助重慶市的建築及房地產發展,這個雙贏的合作關係,為兩地帶來經濟及技術上的裨益。

協議亦有助加強兩地在建築科技人才培訓方面的合作,雙方同意開展建築科研項目的合作,計劃選擇一批利用重慶本地資源、投資較少、收效顯著的項目進行聯合技術研究。同時,亦會引進香港的先進適用科技,推動重慶地方建材業的發展。此外,亦會鼓勵行業協會及中介機構,廣泛開展學術交流活動及互訪。

為提高人才培訓的質量,雙方會積極探討推行短期人才培訓計劃的可行性。在這計劃下,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將調派轄下部門的建築及相關工程的大學畢業生,往重慶政府單位或有關企業接受培訓。透過兩地的人才交流及培訓活動,大大提高業內的專業水平,長遠而言,可優化兩地建築及房地產企業的服務。

二○○四年十月十九日(星期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