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港東江水水質受到嚴格監察

就新聞界查詢有關惠州一間工廠的污染物會否對東江水水質有負面影響,水務署發言人今日(十月四日)強調,輸港東江水的水質每天均在香港接收東江水的木湖抽水站受到嚴格監察,以確保水質符合標準。

 

發言人說:「在木湖抽水站過去六個月的抽樣結果顯示,來自內地的每公升原水中,鎘、鉻及鋅的含量分別為低於0.001、0.002及0.01毫克,一直無超出地面水環境質量-GB3838-88第II類標準值所訂立的分別為低於0.005、0.05及1.0毫克/公升的標準,符合廣東省及香港對原水水質的協議。」

 

他說:「如原水中含上述的金屬有上升的趨勢,我們會加強對原水的監察。」

 

「廣東省環保局亦在抽取東江水的太園抽水站外對東江幹主流原水的鎘含量有嚴格監察,並將監察數據上載於水務署的網頁:https://www.wsd.gov.hk/。數據顯示東江水水質符合國家標準。」

 

「而我們提供的飲用水,亦符合世界衞生組織於1993年訂立的世界飲用水標準,重金屬包括鉻、鎘等含量亦遠低於飲用水指引的標準值。市民可於本署網頁得悉飲用水的水質資料。」

 

發言人解釋:「當東江水流經東江及東深密封管道時,會進行稀釋及有自我淨化的作用。而東江水在深圳水庫停留時亦是一個自我淨化的過程。」

 

他說:「水務署已立刻聯絡了廣東省當局去了解及跟進此事項,尤其是該廠的污染物會否對東江水水質有負面影響。」

 

他補充說:「香港及廣東省政府均十分重視輸港東江水的水質問題,並一直投放大量工作及資源,例如,於去年六月峻工落成啟用的東深密封管道,以確保東江水水質優良。」

 

 

二○○四年十月四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