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監測日薄扶林水塘揭序幕

為在香港推廣2004世界水監測日,約五十多名來自十間中學的學生今日(十月三日)在薄扶林水塘進行簡單的水質測試,親自體驗本港水資源的水質情況。

學生們在水務署化驗師的指導下,利用由國際水協指定的簡單工具來測試水質的四種基本特性,包括水的温度、酸鹼度、溶解氧及混濁度等,這四種基本特性顯示水的質素是否能維持正常而健康的生態系統。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盧耀楨出席這項為十月十八日2004年世界水監測日揭開序幕的活動時表示,政府一直在保護水源的工作上不遺餘力,特別將水塘附近的集水區範圍規劃為郊野公園。

盧耀楨說:「這種安排不但保證集水區的水源免受污染,亦讓市民可以享受水塘附近郊野公園的大自然美景。」

他說:「但我們明白到這些工作必須得到市民的充份合作,才能收到最佳的效果。」

世界水監測日旨在喚起公眾關注及參與保護地球的水資源及水質,由國際水協及美國清潔水組織於二○○三年發起將每年十月十八日訂為世界水監測日。

主辦者希望可以邀請全球每個角落的人士參予測試及監測各地區水源,參加者需要將測試的數據記錄下來,以及上載世界水監測日的官方網站,從而滙集為全球水資源狀況的珍貴資料。

水務署署長兼國際水協中國香港地區委員會主席高贊覺表示,這項相對地歷史尚淺的全球性的教育活動,目的為喚起全球人士對清潔食水的關注。去年已有超過四百個在美國以外的地方水源登記加入受監測的行列。

為了積極響應國際水協的呼籲,國際水協中國香港地區委員會在薄扶林水塘舉辦今日的活動,並且得到教育統籌局、水務署、渠務署、環保署的鼎力支持。

有關世界水監測日的詳情可瀏覽網址:www.worldwatermonitoringday.org.

二○○四年十月三日(星期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