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有關綜合監獄工程方案的新一輪諮詢

土木工程署將就喜靈洲興建新綜合監獄的土地平整及基建工程的最可取方案,諮詢公眾。

土木工程署和其顧問公司對多個初步方案作出評估,考慮到各個方案的利弊及在上一輪諮詢所收集的意見後,選出一個最可取的方案。

土木工程署於二零零三年九月委託工程顧問公司就喜靈洲興建新綜合監獄所需的土地平整及基建工程,展開兩個階段的可行性研究。

顧問公司根據一套準則,包括視覺和景觀影響、生態和其他環境影響、土地使用、交通、社會因素、工程和造價,對8個土地平整初步方案和4個固定渡海通道初步方案作出評估。

土木工程署發言人說,根據最可取的方案,工程包括在喜靈洲避風塘填海以提供約80公頃土地、興建一條長約2.2公里的渡海橋樑連接喜靈洲和梅窩,以及建造一條長約350米繞道繞過梅窩市中心。亦會興建新防波堤,以重置受填海影響的船隻碇泊處。

發言人說:「按最可取的方案,會在喜靈洲避風塘內進行土地平整,興建新綜合監獄,主要的優勝之處是喜靈洲的地形能有效遮蔽監獄設施,對鄰近地方造成的視覺影響較小,而且對陸上和海洋生態、水質和水流的影響亦輕微。」

他說:「由於對喜靈洲天然地貌及植物的影響輕微,喜靈洲和周公島的自然保育價值不會受到影響。」

發言人補充說:「擬建的渡海橋樑會從喜靈洲的西北角伸延至梅窩的梅窩碼頭路東端,優點是對梅窩現有和計劃中的土地用途、南大嶼郊野公園及陸上和海洋生態的影響輕微,這個方案亦不會影響梅窩的現有考古地點。」

「此外,懲教署的日常運作車輛將使用擬建的繞道直達嶼南道,而不需要經過梅窩市內的道路。」

發言人說,因為渡海橋樑會對鄰近尤其是梅窩居民構成視覺影響,顧問公司進行研究的第二階段工作時,會詳細考慮各種的緩解措施。

土木工程署會由下月初開始諮詢各地區組織、環保團體及其他個別團體,所得的寶貴意見將有助進一步評估及改良最可取的方案。

如有任何查詢和意見,請聯絡土木工程署拓展部(電話:2762 5670;傳真:2714 0079;電郵:enquiry@cedd.gov.hk)。

二○○四年五月三十一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