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東江水水質有顯著改善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婉嫻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輸港東江水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水務署承諾其供應的食水符合世界衞生組織就飲用水所建議的國際標準,自密封水管啟用後,供港使用的東江水質(包括含菌量、含汞量及其他化學成分等)有否改善;若有,改善的詳情;

(二) 提升現時東江水質以符合上述標準所需的食水處理費用,較密封水管啟用前的有關費用有所上升抑或減少,以及相差的款額;

(三) 會否考慮與廣東省當局商討成立「東江水儲蓄戶口」,以便在香港所需的東江水低於有關供水協議所訂的供水量時,將所涉及的差額記入該戶口,待日後有需要時才輸港,避免浪費食水;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 鑑於東江河道時常有變,當局是否知悉廣東省當局每隔多久檢查太原抽水站附近河流的流向,以及上一次檢查的日期?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根據有關當局在木湖抽水站監察所得,自從東深密封管道在二零零三年六月啟用以來,該抽水站接收的東江水水質已有顯著改善。現把密封管道啟用前後原水的含菌量、含汞量及其他化學成分列於附表,以說明水質之改善情況。

水務署的網站(www.wsd.gov.hk)已載有二○○二年十月一日至二○○三年九月三十日在木湖抽水站接收的東江水水質的所有監察項目。二零零三年四月一日至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的最新數據,會在二零零四年五月底/六月初上載。

(二) 自密封管道啟用後,本港用在淨化食水方面的開支每年可節省約900萬港元。

(三) 目前,香港政府只會按實際需要取用東江水,而不會把剩額的東江水排放。雖然如此,我們仍需根據協議之有關條文支附全數水費。我們會視乎本港的實際需求,並且本著保護水資源的宗旨,繼續與廣東省當局商討,爭取更具彈性的供水安排。

(四) 廣東省環境保護局承諾由二○○三年七月開始,每兩月在太園抽水站附近進行監察。對上一次監察在本年三月進行。監察結果顯示,水質符合國家標準。該局提供的二○○三年數據,已在二○○四年三月二十六日上載到水務署的網站。

二○○四年五月十二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