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機場核心計劃下各工程項目並無超支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偉業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機場核心計劃下各個工程項目,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各個工程項目截至上月底分別的開支總額,以及與原本核准預算開支的差距;若有超支的情況,有關的額外開支由那些機構承擔;

(二) 是否知悉,機場管理局就有關的建造合約最終接獲的索償個案數目及款額,請按個案是否已獲解決列出分項數字;若有超支的情況,原因為何;及

(三) 有否制訂措施減少日後的大型基建工程項目出現超支及索償的情況;若有,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機場核心計劃(核心計劃)所有政府工程截至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的開支總額,以淨額基準計算(即減去機場鐵路工程及機場工程可獲付還的費用)為480.26億元,較公布的496.08億元預算開支少15.82億元。所有撥款及開支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核心計劃下的政府工程並無超出開支預算。

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在新機場工程方面,截至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動用了493.25億元,較公布的497.87億元預算開支少4.62億元,並無超出開支預算。

地下鐵路公司(現稱為地下鐵路有限公司)在機場鐵路工程方面,截至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動用了334.77億元,較公布的340億元預算開支少5.23億元,並無超出開支預算。

(二) 機管局共接到12 120宗就其批出的建造工程合約而提出的索償個案。所有個案均已獲得解決,索償協議總額為56.22億元。這筆費用已包括在上述新機場工程493.25億元的開支總額內。

(三) 政府在工程規劃階段制訂工程預算時,會進行風險分析,以盡量減少公共工程的超支及索償情況。在設計階段,會進行周全的地盤勘測,力求準確地評估地底情況。若有需要,政府會考慮在進行某些大型或複雜工程之前進行前期合約的工程,以獲取更詳盡資料,確保有關工程之設計能確實執行。此外,我們現正就如何制訂工程進行期間的全面風險管理計劃擬訂指引。近年更實行新措施,以盡量避免出現合約索償。政府在公共工程合約方面採用夥伴合作模式以營造避免糾紛的文化。在管理建造合約方面,我們亦有應用避免糾紛的方法。

二○○四年四月二十八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