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談沙田濾水廠公私營合作計劃及東江水水質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四月十九日)出席一個研討會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 : 沙田濾水廠由私人參與的計劃,現時的進度如何?

局長 : 沙田濾水廠公私營合作計劃現在仍處於可行性研究階段,濾水廠於六四年開始運作,我們計劃將濾水廠更新,有關的工程細節亦已訂定,至於如何落實計劃,則有待可行性研究的結果。濾水廠的員工只有六十多人,每日可提供約一百二十萬立方米的食水。因此,該廠是一個效率很高的設施,如何在私人參與濾水廠運作後,仍能繼續其高效率,與及同時提高水務署的效率,這是關鍵之處。

記者 : 牽涉沙田濾水廠公私營合作計劃的員工有多少人?員工表示擔心兩方面,包括如何確保水質及員工飯碗問題,你們會如何處理?

局長 : 所有公私營合作計劃(PPP)必需清楚列明水質的標準,將來亦必需嚴格達到這標準。至於員工問題,在濾水廠工作的員工約六十多人,加上其他負責聯繫的員工約共有九十多人,水務署是一個有五千多人的政府部門,沙田濾水廠涉及的員工不多,我們在調配人手方面毫無問題。當然,員工也有另一個選擇,他們可參加新的私人機構,我們亦會要求該私人機構優先考慮聘用我們的員工,當然這屬於自願性質。濾水廠私營化計劃在外國也有成功例子,有關私人機構可拓展海外業務,例如在內地或東南亞經營濾水廠。一個五千人的部門,處理數十員工的調配問題,相信問題不大。

記者 : 可否保證這批少於一百個的員工,不會因為私人參與計劃而失業?

局長 : 我們絕對不會因推出公私營合作計劃而辭退員工,這點是十分重要的。整個計劃十分倚賴員工的配合,所以我必需保證員工的職位不受影響,員工可自行選擇去向。

記者 : 你既然表示濾水廠效率很高,為何加入私人參與的元素?

局長 : 整個水務署有五千位員工,人數相對較多,這涉及整個飲用水系統的問題,不只是沙田濾水廠的問題。我們要全盤考慮食水分配網絡的管理、加快網絡更新,以及減少水管漏水等問題,因此需陸續引進私人機構的管理方法及其採用的創新科技,我們需要一步一步去做。

記者 : 是否有其他水務署的工作再加入私營化計劃,沙田濾水廠的私有化計劃有沒有時間表?

局長 : 我們必須先進行可行性研究後才可確實時間表,現時言之尚早。

記者 : 私人參與計劃最快何時成事?

局長 : 都會很快,因為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亦有提及。

局長 : 我想談談東江水的水質,香港的水質保持在世界水平,達到甚至超越世界衛生組織標準,我們在東江上游做了很多工夫,而廣東省亦與我們合作不斷監測水質,最重要是東江水由內地輸往香港後,我們不斷進行測試,測試後才決定在濾水廠進行那些原水處理的工作,市民可以放心。我們並沒有看到東江水的水質惡化,整條東江是很長的,可以在很多地方抽取水板,最重要是那部分的東江水輸往香港,我們很清楚在水源及抽水口的水質完全合格,而我們最後會將東江水處理至國際標準才輸送給市民使用。水務署每日會不停監測來水及輸水質量,希望大家對我們的飲用水有多點信心,不要因為個別人士不知在何處抽取不潔的水樣本,便認為輸港的東江水的水質出現問題,我們必須要清楚從何處抽取水樣本,這是十分重要的。

記者 : 綠色和平質疑就算香港飲用水符合國際標準,但要經很多化學物質淨化後才飲用,一方面浪費金錢,另一方面長遠會損害市民健康,情況是否這樣?

局長 : 這個理論完全不成立,濾水廠的處理方法是世界認可的處理標準,不會影響健康,事實證明港人的健康情況及壽命幾乎位列世界之首,若食水出現問題,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所以不能隨便說我們的飲用水出現問題,我看到有報章提到食水中含重金屬,這是不可能存在於我們的飲用水中,重金屬經濾水廠處理後,絕對不會殘留於食水中輸送給市民。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份)

二○○四年四月十九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