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政府致力提高建築工程人員的環保意識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三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蔡素玉議員的提問所作的口頭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為了使工程人員具備足夠的知識,以避免工程對附近民居造成不必要的滋擾,以及導致環境遭受不必要的損害:

(一) 有沒有向負責工程的公務員提供環境保護課程,包括教導他們認識減低工地噪音和保護生態環境及樹木等準則及措施;若有,詳情是甚麼,若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二) 是否知悉大學及專上院校的工程課程有沒有包括(一)項所述的環境保護課程;若有,請告知這類課程佔有關工程課程的比重?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透過建築業夥伴計劃,舉辦培訓研討會及工作坊,藉此提高與建築工程有關人士(包括負責工程的公務員)對保護環境的意識,包括向他們建議如何減低工地噪音、保護生態環境及減少砍伐樹木的方法。環保署的社區關係組在過去兩年為650名政府工程人員亦舉辦了11項培訓課程(合共55個工作坊),藉此提高他們的環保意識。

此外,環保署在二○○二年七月成立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支援課,專責加深政府部門內負責工程的公職人員對《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各項規定的了解。該課的其中一項工作是為政府工程人員推行環評訓練及能力建立計劃,這亦會提高他們在規劃工程及施工時注意保護環境的意識。由於計劃反應良好,環保署已把計劃擴展至包括承建商、專業團體及公私營機構。在二○○二年十一月至二○○四年二月期間,該計劃為約820名來自不同背景的專業人員舉辦了34個特別設計的工作坊,其中政府工程人員約佔450名,他們參加了20個工作坊。另外,環保署編訂了環評訓練手冊,並設立有關環評機制的網上學習平台,加深政府工程人員對這個課題的了解。環保署也設立了環評諮詢電話熱線,解答有關環評機制的一般查詢。二○○二年七月至本年二月期間,該熱線解答了超過150項查詢,其中60項是由政府工程人員所提出的。

除了提供課程訓練外,當局亦發出技術指引,要求各工程部門按工程項目的類別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以確保工程施工及運作期間對環境的影響減至最低。我們亦有明文規定,所有政府工程均不得進行不必要的樹木砍伐,只有在別無他法時才會砍伐樹木。在這情況下,我們亦會儘可能進行補償種植。

(二)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及職業訓練局提供多種不同類型的工程課程,包括土木工程、屋宇設備工程和環境工程等。這些課程的內容,普遍都會包括「環境保護」方面的科目。而這方面的科目佔課程的比重多少,需視乎個別課程的性質和教學重點而定。因此,實際的比重並不能一概而論。此外,我亦想指出大學設有環境保護管理學課程,這是工程課程之外的,但亦會取錄本科修讀工程的人士修讀。

二○○四年三月三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