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就施政報告動議辯論致辭全文(二)

至於環保方面,不少議員認同香港的空氣質素肯定受到整個珠江三角洲所有活動的影響,所以我們在這方面跟廣東省積極合作。事實上,香港在改善空氣質素的一系列措施,例如石油氣的士計劃,確實見其成效,根據路邊監測站的數據,便可知有關的措施已見成效。但整體的空氣污染問題仍相當嚴重,尤其在二○○三年,當吹微弱西北風或北風的時候,珠三角空氣中的污染物便會吹至香港,並在此停留。因為深圳、廣州、東莞等地的經濟增長加快了,對能源的需求大了,工業活動頻繁,我最近跟他們商討在那些地方進行了對症下藥的措施,我希望可在明年年中可以看到他們有關措施的成效。其中,在虎門有幾間電廠實施脫硫的設施,兩地政府均積極監察該等設施的成效。兩地政府亦在內地多個地點合作建立達至國際標準認可的監測站,推行減排及防治措施,但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正如所有城市空氣污染的問題,不可能在短期內完全解決,我們訂了二○一○年的指標,相信可以按計劃達到,希望有關措施可以紓緩經濟增長帶來的環境污染問題。

 至於廢物處理方面,我們已於去年十二月向立法會提交《2003年廢物處置(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議員均支持污者自付的原則,我在不同塲合提到有關的議案,亦得到多方面的支持。條例草案會就棄置於堆填區、篩選分類設施和公眾填料接收設施的建築廢物徵收費用。有關計劃可提供經濟誘因,鼓勵廢物生產者減少產生該等廢物和把廢物篩選分類。

 在廢物回收方面,有議員提出我們應該發展環保工業,我認為廢物再造是一個可行的工業,我們正與工業貿易署研究發展這些工業,在用地及碼頭等設施上的需求。在環保工業中,較為可行的是回收汽車輪胎,回收後不只是運上國內處理,而是在港處理造成可以再用的物料,這才是增值的工業。因為在回收的過程中勞工密集,希望可以在環保工業創造一些可以增值的工作。

 至於蔡議員提到運用沼氣方面,煤氣公司已將船灣的沼氣作為生產煤氣過程中的一種燃料,現時該公司亦積極探討利用另一堆填區的沼氣,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正擬訂有關的收費方式,煤氣公司從引用沼氣所得的利潤需要補貼堆填區的費用,研究收費的模式是不可以急就章的,需要小心審查,如何把這種收費的回報回饋市民。

 另外,在回收豬糞的問題上,早於十年前豬農對豬糞回收的問題很有意見,當時政府每年花費一千萬元左右用回收商代他們回收豬糞。政府亦希望回收商以豬糞堆肥,香港因為農業息微,而花圃所需的堆肥每日只需二十噸,佔每日回收的五百噸,只屬少部分。我正與國內研究如何可將這些有用的廢料運往內地,但國內對廢料的管制亦很嚴謹,我們現時仍需要多些時間與國內商討將建築廢料及有用的堆肥運往內地。

  乾濕廢物分類試驗計劃可以找出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目前在港島東區四個屋苑推行乾濕廢物分類試驗計劃,只有兩成的市民參與,我希望在教育及推廣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同時,我們亦要求其他一些屋邨改善屋邨管理,有助推行這項計劃。
  
 在自然保育方面,蔡議員提出保護河流及樹木,但這是否可以單靠規劃呢?事實上在規劃後,我們仍需悉心保育河流及樹木,我們的同事時常補種受破壞的樹木及長期保養行山徑。現時,郊野公園的使用率增加,市民亦愛護有關的設施,希望將來可以透過規劃,市民自覺地保護郊野公園。

 而海岸公園受破壞的問題更加嚴重,不少內地的漁民到海岸公園竊取海岸公園內的珊瑚、海馬、海草等生物,因此保護海岸公園的教育不單只應在本地進行,我亦時常邀請從國內來的朋友及官員參觀海岸公園及郊野公園,希望他們明白我們為何如此重視自然保育。

 在公營部門與私營機構合作推動大型工務項目方面,我們希望充份利用兩者的資源及技術,引入私營機構參與投資基建項目。這可以加快工程,使政府更有效運用資源,同時促進經濟發展,帶來更多就業機會。無論採取那種模式,我們在工務工程方面,於環境、運輸及工務三個不同的範疇,彼此的合作較前緊密。如東涌河事件,或在工程中需要砍伐樹木,但只屬少部分,我們在大部分工程上,管制已較前妥善,因為我們已改革內部的程序及指引,我們保育及綠化的工作亦已大有進步,我很高興議員指出我們一些不妥善之處,讓我們繼續改善。

  多謝主席。

二○○四年二月六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