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政府解釋鋪路磚鋪砌的行人路凹凸不平原因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譚耀宗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經常接獲市民投訴以地磚鋪砌的行人路路面凹凸不平,危及市民(尤其是長者)的安全。關於這些行人路的質素和維修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兩年,路政署每年接到關於行人路路面不平坦的投訴個案數字及進行維修的次數;

(二) 會否制訂措施,包括改用硬度及質素較佳的鋪路磚,以減少行人路路面不平坦的情況;及

(三) 有何措施及早處理市民的投訴和加快維修不平坦的行人路路面?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過去兩年,綜合電話查詢中心(查詢中心)及路政署每年接到約950宗有關以鋪路磚鋪砌的行人路路面凹凸不平的投訴。而路政署每年進行約1,050次維修鋪路磚的工程。

(二) 導致預製鋪路磚表面凹凸不平的因素很多,包括在行人路上違例泊車,以致路面負荷過重;鋪砌方法不當;以及掘路後進行的修復工程不合標準等。用來鋪砌行人路的磚塊已有足夠的強度,而且質素良好,足以應付設定的用途,並非導致路面不平坦的原因。

為了改善造工,路政署公布了關於以鋪路磚鋪砌行人路的指引,並為署內監督人員舉辦複修課程。此外,路政署也在合約上增訂條款,規定進行工程的工人須接受鋪砌鋪路磚的適當訓練。駐工地工程師如發現工程不合規格,會拒絕驗收,並要求承建商自費修補。

(三) 路政署透過多個渠道接收投訴和報告,包括電話、電郵、信件、傳真和「道路損壞及欠妥報告」表格。市民也可透過互聯網,在路政署的網頁報告路面缺陷。為了提高效率,路政署的24小時投訴熱線(2926 4111)已在二零零一年年底與查詢中心的熱線合併。市民可以從《路政署服務承諾》小冊子及路政署網頁(www.hyd.gov.hk)得知這些渠道。

路政署收到關於預製鋪路磚凹凸不平的投訴後,會立刻進行檢查。一旦發現路面缺陷涉及凹坑,並會危及市民的安全時,路政署會設法即時完成維修工程。至於其他缺陷,例如路面凹凸或起伏不平,但由於涉及的面積較大或不能立即維修,路政署會視乎情況,與運輸署或警察交通部及受影響的人士(例如鄰近店鋪東主)聯絡,盡快安排維修。

二○○四年二月四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