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談二○○四年施政報告的工務政策(只有中文)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簡介二○○四年施政報告有關工務方面的措施的中文發言全文:


主席:

我將簡略地介紹文件的內容:

二○○四年施政綱領-新措施

(一) 政府一向倡導「大市場、小政府」原則。我們的策略是透過精簡和重整部門工序,建立一個目標明確、運作有效、以及資源能用得其所的行政架構。政府現正制定土木工程署和拓展署合併的具體推行計劃,並將稍後向立法會簡介這個精簡了的部門的架構和編制。我們預期新部門最快會於2004年年中左右成立,為市民提供更有效益的服務。

(二) 提高公營部門效率是政府的施政承諾。我們希望充份利用公營和私營機構的資源和技術,採用其他模式進行大型的工務計劃項目。引入私營機構參與投資基建項目,不但可以加快工程的發展,也可以使政府能更有效地運用資源,同時亦可促進經濟發展,帶來更多就業及投資機會。政府無論採用任何模式,必定會遵照公平、公正及公開的原則。

(三) 為改善建造業服務質素,政府與建造業正繼續努力合作確立「建造業工人註冊」制度。經過多年來與業內各主要團體進行商討後,大家都同意是有需要為建造業工人實施強制性的註冊制度。條例草案正由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審議。預料註冊制度可於條例草案通過後一年開始實施。

二○○四年施政綱領-持續推行的措施

(一) 機電工程營運基金為着加強成本控制及提高生產力、繼續為客戶提供高水平的服務,將設立企業資訊系統,以取代一直沿用的電腦系統,用作整合業務流程和數據。營運基金亦正建立電子文件管理系統,令處理文件更方便快捷。營運基金同時為主要客戶推出電子網站服務,為客戶提供網址及各種資料。

(二) 增加外判工作可使建築署專注更具策略性的職能,亦可以為私營機構創造更多發展空間和機會。隨着私營機構更積極參與政府的建築及維修工程、發展其專才及資源、進一步投資發展創新科技,長遠而言有助提高外判的整體成本效益。建築署計劃藉推展資源重整計劃把整體工程外判於2004/05年底增加至65%。

(三) 水務署正裝設資訊科技系統,以提高客戶服務的質素。「客戶服務及發單系統」的第一階段已於2003年12月完成,整個系統將於2004年內完成。

(四) 於水務署網站公布有關水管更換和修復工程的最新資料。為確保供水設施妥善可靠,水務署正進行一項為期20年,在全港各區進行更新和修復約3,000公里舊水管的計劃。為了減少漏水的情況,今年將有詳細的計劃選擇性地加快維修及更新這3,000公里的舊水管。

(五) 在重整基建項目的規劃和進行程序方面,我們於2003年實施了新的工作程序,以減少因一些不必要的更改而導致延誤。我們採取了「承建商表現指數」計分制度,並在更多工程合約上採取「夥伴合作模式」,以及正草擬工程採購指引,協助工務部門更具成本效益地推展工程計劃。

(六) 推行全面水質管理計劃,鼓勵市民節約用水和保護水資源;推行試驗計劃,詳細研究廢水循環再用和海水化淡的技術。

(七) 鼓勵在進行工務計劃時多使用循環再造拆建物料。

(八) 促使各部門通力合作,並考慮專家的意見,在本港推行全面的綠化計劃。我們很多工務工程均涉及綠化的元素,我們會繼續與民政事務總署合作推行綠化。我們擬於2004/05年再種植1,000萬棵植物。

(九) 在防洪方面,我們自1997年以來已完23項大規模防洪工程,另有14項仍在進行中。此外,還有24項工程正處於不同的規劃和設計階段。在2006年年底或之前完成治理深圳河第三期工程及平原河排水系統修復工程後,將可大幅減低新界北區的水浸風險。

(十) 繼續推行對改善斜坡安全的防止山泥傾瀉計劃。我們在來年會改善250幅不符合標準的政府斜坡,並就300幅私人斜坡展開安全篩選研究。

多謝主席。


二○○四年一月十五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