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東涌河生態、西鐵通車及新巴、城巴資源重整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二月十日)前往大嶼山東涌河視察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 : 剛才你看完以後,你覺得怎樣?情況是否很惡劣?政府會如何跟進?

局長 : 今日來視察東涌河之前,我亦已看過不少資料,我也覺得頗為震驚!一條河可以被人為地這樣破壞。這條河已死了,當中有三百米的河流被人工破壞。他們不單挖掘河道,而且更把一大部份填平而造成一條道路。這完全是一項非法的行為。

首先要說,這在法律上而言是一項非法的行為,我們希望可以搜集足夠的証據來循幾方面起訴,第一,是根據土地的條例,這是屬地政總署的條例;另外,一個則是偷竊罪。我們已從這兩方面着手進行,一是警方;一是地政署。另外,我們要向市民說明這是一項嚴重罪行,我們是絕不手軟的。殺雞儆猴,一定要把這件事正正式式循法律途徑處理。

第二部份是生態,由於這樣做生態已受到嚴重的損壞,保護生態的條例可能有其不足之處,我們會去檢討的,這條河並不屬郊野公園或是具特殊科學價值的地點。所以,漁護署並沒有法例來進行監管,這是我們要檢討的。

第三項我們要進行的事情是即時要求有關的鄉事委員會復修這條河,據我了解,地政署今午會與他們舉行會議,要求他們提出一個如何復修的方案;而所謂復修,並不是說如何把石頭放回河道,而是要正式得到漁護署、渠務署、環保團體及專家的認同。這條河是要進行復修,而非單單移去物料。我們會積極跟進這三個事項。

記者 : 你剛才提到會循法律途徑去處理,其實是針對哪一個?是鄉事委員會需要承擔?還是會起訴承建商......?

局長 : 我們要搜集足夠的証據証明是哪一方面有參與、策劃或執行。這是根據我們的《土地雜項條例》,其最高罰款是$5,000及入獄六個月。

記者 : 會否包括政府部門?

局長 : 政府部門亦在調查之列,土木工程署亦已就整件事的前因後果向我呈交了報告。

記者 : 局長,你是否可以說清楚政府部門在整件事中是否有任何失職的地方?你們會如何調查?

局長 : 我們仍在進行調查,目前照我們了解,他們在九月中收到了承建商的建議指出他們已覓得到天然石頭的來源,可作為竹篙灣人工湖之用。部門要求一定要知道物料的來源,所以他們遂要求看一看有關物料的來源。你們也知道,石頭分別擺放在兩處地方,一是在侯王廟,另一處是在這條河。他們也曾到這條河視察。而這正正是問題所在。他們認為要諮詢地政總署來確定這處是否屬私人土地抑或是政府土地。直到十月,確定了這是屬於政府土地;屬非法挖掘行為。所以,要求承建商退回所有已運送到地盤的石頭,而我們亦通知了地政總署這是一宗非法挖掘的行為。當然,每一個部門的職責不同,土木署只是知道物料的來源是非法的。

記者 : 你們會否調查土木工程署的責任?

局長 : 我們一定會。

記者 : 如果鄉事委員會不能修復這條河的生態時,政府會如何處理?

局長 : 你是說他們不願意還是不可以?

記者 : 不願意,或者是做不到?

局長 : 沒有東西是做不到的,我們正研究在法例上我們是否有權力要求他們去做。如果他們真的有責任而他不做,我們是有權在完成後向他們索回費用。

記者 : 現在看來,是否涉及的部門的監管的不力而導致今日的情況?

局長 : 全港這麼多的地方,我們是盡力去的監管的。今次漁護署的人員亦已注意這宗事件,亦有一直跟進,我順帶一提,漁護署轄下的郊野公園內也有很多被人為破壞的事件,即使是屬於漁護署的地方,我們也未能全部監管,因為當中涉及四萬多公頃的地方。所以,我呼籲市民如果發現有關事件應該向我們舉報。傳媒的監察及市民的公德心也是十分重要的,保護我們的自然環境每人均有責任的。

記者 : 如果發現有失職......?

局長 : 我們一定會嚴格處理,一定會。

記者 : 你剛才表示,現有的法例有不足之處,那是指哪一方面?

局長 : 因為我們除了在郊野公園及已經規劃為生態特殊價值的地點外,沒有明確規定如何保護生態。例如在一般政府土地,例如這些河流,我們則沒有。我們可能是要考慮這一方面。

記者 : 雨季即將來臨,這種環境會否做成氾濫及水浸?

局長 : 氾濫的機會較少,尤其這條河兩旁沒有很多民居,故此,氾濫的程度相信不會引起安全問題。但是,我們亦知道石頭及泥沙已變得鬆散,如果不盡快去修復,其破壞性會更大。所以,也有其緊急性。我們希望在部門的協調下能盡快地去做。

記者 : 會否於雨季前完成?

局長 : 我們會盡快考慮。

記者 : 想問一下兩巴合併,你有什麼看法?

局長 : 今次是城巴及新巴在資源上有合併,但專營權上,他們仍保持獨立。但我相信他們在很多方面努力做到增加資源運用的效率。在管理方面,兩方的合作會更加密切,例如轉乘優惠。我希望他們從更善用資源所得到的效益,可以回饋市民。

記者 : 是否表示有空間減價?

局長 : 我希望他們會有。

記者 : 輕鐵路綫重組首天很混亂,西鐵即將通車,會否出現類似情況,你們的部門......?

局長 : 輕鐵(路綫重組)首天我已十分緊張,已要求九鐵詳細檢討每一個步驟。輕鐵首次開始行走新路綫是西鐵通車的前奏。這個前奏一定要做得很好,因為西鐵所影響的市民會更加多。他們(輕鐵)在翌日已改善了。相信這幾天他們會陸續改善。我們在西鐵方面,我們就整套方案也很詳細地計劃、每個步驟我們均會很小心去處理。亦希望市民多些提供意見,並注意新聞報導,從而知道發生甚麼事情。因為這到底也是一條新綫路,大家均未熟悉。

記者 : 是否說如有混亂時會有空間......?

局長 : 還有接駁巴士及其他(配套),上次輕鐵也有接駁巴士,但很多人均不願意乘坐。他們恐怕巴士會遇上交通擠塞。這亦是輕鐵管理層所低估的,市民並不願意乘搭接駁巴士。

記者 : 今次會否要求西鐵在通車日就可能發生的混亂有所準備?

局長 :他們有試行車,現正安排中,試行車可把問題突顯出來,好讓他們更早處理。我們會邀請市民去乘搭這些試行車。

記者 : 輕鐵低估了首天的情況,有否擔心輕鐵的情況會在西鐵通車時重演?

局長 : 平日市民乘車的高峰期是由六時三十分開始,他們未想到市民均提前半小時乘搭,這類情況給予九鐵一個教訓,下次應該作更早的準備。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份)

二○○三年十二月十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