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工程署調查升降機意外

  就傳媒查詢於一月一日在粉嶺發生的升降機意外而導致一名十一歲男童死亡事件,機電工程署發言人今日(一月二日)表示正就事件展開調查。

  有關調查報告預計兩星期後完成,並會研究是否需要採取任何跟進措施,以防止類似意外再次發生。

  發言人形容今次是一宗既罕見及不幸的個別事件。他指出本港在升降機安全方面一向保持良好記錄。過去一年,全港有超過四萬部升降機運作,而所涉及的意外報告僅約一百宗,性質全屬輕微,未有人因意外嚴重受傷。

  就升降機的監管方面,發言人解釋,根據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條例,所有升降機必須至少定期每月由註冊承建商檢查一次。

  此外,所有升降機必須每十二個月由註冊工程師測試及檢驗,每次測檢後,註冊升降機承建商需簽發測試及檢驗證明書,供機電工程署加簽。

  如升降機運作發生事故,法例亦要求升降機擁有人向機電工程署作出報告,而註冊升降機承建商亦需調查意外原因及向機電署提交調查報告。

  除此之外,發言人亦指出現時的機制亦有一套監察承建商表現計分制以監管註冊承建商及工程師表現,對於違反任何法例的註冊承建商及工程師,機電工程署將採取檢控及紀律行動。

  他亦提醒電梯使用者應注意使用升降機的安全守則,包括被困於升降機時應留在升降機內、當升降機門正關閉時切勿強行打開機門、以及切勿干擾升降機設備。此外,兒童乘搭升降機時應由成人陪同。

二○○二年一月二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