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拆財利船廠計劃周詳

  政府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公布清拆大嶼山竹篙灣財利船廠的詳細計劃。

  該計劃的詳情已於一份今日公布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中載明,供公眾人士查閱至三月二十二日。

  土木工程署署長劉正光今日說:「今日公布的環評報告為清拆財利船廠建議了非常全面及有效的土地除污及清理計劃,目的是確保該船廠舊址土地復原至適合公眾使用。」

  香港國際主題樂園有限公司聘用的獨立環境顧問對環評報告所得出的主要結果及建議表示贊同。

  財利船廠經過三十七年的運作後,船廠用地於二○○一年四月初復歸於政府。該土地將用作興建配合香港迪士尼樂園發展的必要交通基建設施。

  清拆工程包括拆除及移走船廠內所有建築物,及替船廠舊址範圍內的土地進行除污,使該用地適合日後的用途。

  此外,工程並包括實施緩解措施,以避免清拆工程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

  有關工程會根據國際間接受的標準,將所有可能有害的污染物徹底移走,再經處理及處置。經處理後的泥土將成為潔淨的惰性物料,適合作公眾填料之用。

  劉正光補充:「船廠舊址的土地的污染物將一次過徹底被挖走及清理,使該用地適合日後的用途。」

  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已確定若干物質需要進行特別形式的處理,確保它們從該船址徹底清除,其中受二噁英污染的泥土會在擬建於大嶼山北面倒扣灣的熱力解吸廠加以處理。

  劉正光說:「環評報告中提出的清除污染物方法及控制措施在技術上是很先進及為國際間所接受,特別是建議使用的熱力解吸法,就今次工程而言,是一個處理受二噁英污染的泥土最實際可行而又與國際間的做法一致的方法。」

  在進行清拆工程的整個過程中,有關方面將採取全面的措施,包括工程控制、個人保護及空氣監管等方法,在施工時避免工人受污染物影響。清拆工程在透過全面採取有關措施之後,對於工人及公眾的健康將不會構成不良影響。

  劉正光表示,當環評估報告建議的控制措施實施後,有關土地的污染物將會經適當處理。當所有污染物被移走,該土地將可重新得以善用。

二○○二年二月二十一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