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堅尼地城焚化爐的拆卸工程

以下是工務局局長李承仕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就蔡素玉議員在立法會會議上的提問所作的口頭答覆:

問題

據報,政府計劃在明年年中拆卸已終止運作多年的堅尼地城焚化爐,而該建築物內部受有害物質嚴重污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計劃如何處理該建築物的受污染拆卸廢料;及

(二) 會否就拆卸該建築物內含二噁英或石棉等有害物質的構件制訂特別的程序,以免危害工人及附近居民的健康?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拆卸堅尼地城焚化爐是指定工程項目。因此,將來負責拆卸該焚化爐及相關工程的工程部門–土木工程署,已進行了環境影響評估。該建築物內及其地面以下污染物的種類、覆蓋範圍,以及這些受污染物的處理方法已經大致確定,作為評估的部分。

在該工地發現的污染物大致可分為下列四類:

i 重金屬污染物;

ii 碳氫化合物污染物料;

iii 含石棉物料;及

iv 二噁英污染物。

受重金屬污染的物料在該建築物的地底下發現。當建築物拆卸後,這些污染物料將被挖出,然後混入水泥固定,再在工地回填。

受碳氫化合物污染的物料亦在該建築物的地底下發現。當建築物拆卸後,視乎情況需要混以水泥固定,然後卸置在堆填區。

含石棉的物料在該建築物內的多個地點發現。香港已有妥善的方法處理石棉物料,而有關程序將會按照‘石棉工作的安全與健康’工作守則執行。

含二噁英的污染物料在位於焚化爐向海方向的碎石堆內發現。這些污染物會先被固定,然後卸置於堆填區的指定範圍內。這個固定過程包括將污染物混以水泥處理,並把混合物存放於有聚乙烯襯裡的鋼桶內。鋼桶經密封妥當後,才運送至堆填區內的指定地點卸置。

處理污染物的方法被認為是安全的及與國際的做法一致。專業顧問在徵詢過環境保護署的意見後,決定將污染物以上述方法處理。再者,土木工程署將於今年(2002年)年中展開拆卸及淨化除污等工程的詳細設計。在這設計階段,將會詳細落實拆卸工程工序及淨化除污工程的施工方法。

至於《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程序,土木工程署已提供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給公眾人士查閱,並正準備回答公眾人士於公眾查閱期間所提出的意見。在環境保護署署長批准該份報告及發出環境許可證前,任何拆卸工程均不會展開。

(二) 如先前所述,為了該拆卸工程,已進行了環境影響評估工作。根據評估的結論,進行有關工程,不會對當地居民的健康構成影響。

詳細的拆卸工序會在該計劃的設計階段時制訂。但原則上,拆卸工程會用手提工具和機械由上至下進行,而用鋼筋混凝土建成的烟囪基本上會被分割成小塊,然後小心經煙囪內部降置地上。建築物內的污染物料一般會先被清除後才進行拆卸。

建築物內的主要污染物是石棉。在移走石棉時,由於石棉脆弱,會採取完全密封的措施,防止石棉散播於空氣中,以確保公眾安全。在堅尼地城焚化爐建築物的毗鄰地方,發現受二噁英污染的物料。在進行處理前,會用特別潤濕劑噴於二噁污染物,以免受污染塵埃散播於空氣中。

最後,工人將獲發全身防護衣物和面罩,以免受到石棉及二噁英的影響。政府將提供訓練、嚴密監督工程及制訂應急計劃。此外,土木工程署會就與處理污染物工人有關的所有安全措施建議徵詢勞工處處長的意見。

二○○二年二月二十七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