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措施改善工地環境

工務局今年會推行三項措施力求改善工地的安全及工作環境。

工務局局長李承仕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在二○○一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上作上述表示。

他說:「第一項措施是加強保持工地整潔。」

他解釋說,工務局會在二○○二年四月中或之後進行招標的合約加入新的條文,規定承建商每日及每周須清潔和整理工地。

他補充說:「承建商如能保持工地整潔,表現令人滿意,便會根據建築工料清單獲發款項。」

他亦透露為改善工地安全,將於今年在支付安全計劃下的公共工程合約推行工地安全循環。

這項安排的目的是要提高建造工程人員尤其是建造工人的安全意識和地盤管理的水平,使到地盤更加安全和整潔,意外因而減少。

另一項措施是加強廢物管理,並實施新措施,以紓緩建築工程所帶來的環境問題。

現時正考慮的建議,包括把廢物管理的監察及管制工作,融合在工程項目的日常管理之中。此外,亦會考慮採取其他措施,藉以減少建築廢料,並把廢料善加利用和循環再用,以紓緩建築工程所帶來的環境問題。

至於地盤安全方面,李承仕說公共工程合約的安全表現在過去數年不斷改進。

二○○一年工務工程意外率下降至每千人三十三宗,與二○○○年比較,下降比率達百份之二十八。一九九九年及二○○○年工務工程意外率分別為每千人五十五宗及四十六宗。

他說:「但我們絕對不會自滿,大家仍需繼續上下一心,協力改善建築工地安全和健康方面的表現。」

李承仕說,市民極之希望政府能夠在工地安全和整潔方面作出改善。為此,工務局由一九九五年開始舉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而這計劃一直廣受業界歡迎。

他補充說:「我們希望在整個建造業建立公德文化,使承建商在關心本身的利益之餘,也為他人設想。」

二○○一年公德地盤嘉許計劃共有一百一十個地盤參與,其中,共有四十個獲獎,公營和私營的工地各佔一半。

今日頒獎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臨時建造業統籌委員會主席唐英年議員、屋宇署署長梁展文、勞工處處長陳甘美華、環境保護署副署長司徒高義、香港建造商會會長黃永灝、香港工程師學會副會長陳兆根博士及香港建築師學會副會長許文博。

二○○二年三月二十五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