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工務局局長致辭全文

以下為工務局局長李承仕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致辭全文:

主席:

在答覆各位議員的提問之前,我希望扼要地介紹本局及各個部門的工作:

基本工程計劃

我們一向致力確保基本工程計劃如期推展,成績理想。由於多項大型工程進展良好,預計本財政年度結束時,基本工程計劃的實際開支約為248億元,輕微超出原來245億元的目標。

儘管目前經濟不景,財政預算亦出現赤字,但政府將會繼續在公共工程方面進行龐大的投資。下一個財政年度預計的工程費用總額為285億元,當中包括約390項新工程合約和顧問合約及20億元小型工程的新增開支。與本財政年度的開支比較,有關支出的增幅約為15%。

在基建方面進行龐大投資,不但能夠維持經濟增長、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更可即時提供就業機會。2001年展開的新工程共創造了約25 000個職位;隨着基本工程和小型工程增加,預計2002年新增的職位會超逾30 000個。

加快推展公共工程項目

為加快推展公共工程項目,我們已簡化有關程序,使施工前期的籌備時間得以縮短。來年我們會簡化處理市民反對意見的程序,藉以進一步加快公共工程項目的推展工作。我們會盡量縮短每一個環節所需的時間,但絕不會因此而容許工程質素下降,也不會減少市民參與的機會。

檢討招標制度

為確保工務工程的質素,工務局已檢討現行的招標制度,並決定在2002年實施標準評分制。在新制度下,當局將可有系統地評估標書的價格和質素。我們也正探討能否制定指引,拒絕接納出價過低的標書。此外,我們亦正檢討從事建築設計及相關業務的顧問公司列入名冊的準則和甄選安排,以鼓勵更多業內人士參與有關工作,及進一步提升業界的表現。

建造業檢討

工務局目前正在跟進建造業檢討委員會的建議。現時,工務局已成為政府內部有關建造業事宜的主導機構。在政府和業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在建立質優文化、人力發展、效率提升、鼓勵創新和促進生產力等各方面,均取得重大進展。我們會繼續與去年9月成立的臨時建造業統籌委員會緊密合作,力求改善建造業的質素和競爭力。

工務部門

現在,讓我談談各工務部門的工作。

建築署會繼續進行全日制小學計劃的建築工程,以及落實學校改善工程計劃,為超過150所學校進行改善工程。該署亦正進行一項涉及約60項市政工程的「加速推行工程計劃」,建設新的康樂及文化設施,供市民享用。

最近,建築署展開了一項資源重組計劃,目的在於加強其專業顧問的角色,就政府建築物的發展及維修事宜提供意見,並計劃把更多新的建築項目外判,以及把部分維修工作轉交給委託部門及機構負責。建築署正努力研究,制定詳細的推行計劃。

土木工程署會繼續落實在2000年展開,為期10年的「防止山泥傾瀉擴大計劃」,每年鞏固250幅政府斜坡,以及為300幅私人斜坡進行安全勘察。該署又會致力為這些經鞏固的斜坡進行綠化。為鼓勵私人業主改善斜坡的外觀,該署會編訂一份綠化斜坡的簡易指南。此外,該署亦會繼續進行各項所需的基建項目,以配合香港廸士尼樂園的發展。

渠務署會繼續在全港實施大規模的防洪工程。過去數年,錦田河、梧桐河、雙魚河和深圳河下游的治理工程相繼完成,新界的水浸情況已初步獲得紓緩。當錦田河、牛潭尾河和梧桐河餘下的治理工程於2003年大致完成後,新界的水浸情況將會大有改善。西九龍雨水渠改善工程亦正全速進行,主要的工程項目將於2004年完成。而總值達16億元的新雨水排放改善工程,將於2002-03年度動工,完成後可進一步改善本港的雨水排放基本設施。

機電工程營運基金自1996年成立以來,無論財務或生產力方面均有理想的增長。到了2002年8月,所有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均可在市場上自由揀選機電服務供應商。為了保持競爭力,機電工程營運基金將會致力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以及提出更具競爭力的價格。

路政署現正推出多項大型公路項目,包括由青衣至沙田的九號幹線、深港西部通道和后海灣幹線。該署亦正在為市區和新界數條鐵路興建主要基建工程,包括地鐵的將軍澳支線、九鐵的西鐵、尖沙咀支線及馬鞍山至大圍鐵路線。

拓展署會繼續為數個主要發展區(如東南九龍發展計劃區、中區填海計劃第三期和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的發展區),進行工地平整和基建工程。東南九龍發展計劃的詳細設計已於2002年1月展開,而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的設計工作亦於同年4月開始。至於中區填海計劃第三期,則計劃於今年8月動工。

水務署會繼續擴建供水系統,以應付日後數個新發展地區的需求。為改善東江水水質而在廣東進行的密封式輸水管道,會於2002年年底完成第一期工程。水務署會繼續在該署的網頁上,公佈水質的最新數據,並定期更新。此外,該署亦會繼續推行改善效率和生產力的計劃,以期在2003-04年度完結前,在經常性開支方面節省10%。

主席,各位議員如有任何提問,我和在座各位工務部門首長均會樂意答覆。

二○○二年三月二十六日(星期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