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坡安全、人人有責

斜坡安全、人人有責
土木工程署轄下的土力工程處已設立一個互聯網訓練課程,有助公眾人士瞭解更多關於維修斜坡的資料。

該署的土力工程處總監陳健碩在介紹該課程時說:「這是一個劃分為初學、中級及專業三個級別的互動課程,專為學生、公眾人士、業主及有關人士以至專業工程師/物業管理人員而設計。」

該訓練課程設於香港斜坡安全網站(http://hkss.ced.gov.hk)的「斜坡安全島」內,初級課程透過互動多媒體功能和遊戲,介紹如何維修人造斜坡及擋土牆;中級課程則較為全面和資料豐富;而高級課程則載有較多有關技術和工序的內容。

陳健碩解釋加強維修斜坡教育的需要時表示,他察覺到公眾人士對斜坡安全及維修事宜,有著相當高水平的意識及認識。

他說:「不過,公眾人士卻未必清楚知道有關的斜坡維修標準,而且欠缺處理有關技術性問題的經驗。」

他補充說,透過在互聯網上提供這項有關斜坡維修的免費教育工具,市民可在有需要時隨時取得有關斜坡維修標準及技術性的資料。

土力工程處除了設立訓練課程外,亦已印製了《斜坡維修指南(岩土指南第五冊)》、《斜坡維修簡易指南》等資料,作為維修斜坡的實用指南。

土力工程處的社區諮詢服務組亦會主動接觸業主、立案法團及互助委員會,就如何進行斜坡維修工程向他們提供意見;並會見市民,就斜坡安全事宜解答查詢和提供資料。

陳健碩說,公眾人士如欲查詢處理斜坡問題,可隨時致電2760 5800與社區諮詢服務組聯絡。

土力工程處亦已印製《斜坡維修計劃範本》及製備培訓視像光碟,免費派發給私人斜坡業主。

另外,為了向小學生傳遞主要斜坡安全信息,土力工程處正印製有關斜坡安全的漫畫。

陳健碩說:「我們的目的是教育我們的年青一代,認識維修不善的斜坡是會危害生命。」

他補充說:「透過加強關注斜坡維修事項的宣傳及公眾教育,我希望斜坡業主能對於其斜坡的狀況保持警覺,並在需要時進行維修工程,以防止山泥傾瀉發生。」

二○○二年三月二十九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