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油油及更安全的斜坡

綠油油及更安全的斜坡
土木工程署轄下的土力工程處肩負起監察全港所有大型人造斜坡及擋土牆的責任,該處不但透過全面的斜坡安全系統,致力減低山泥傾瀉風險,在鞏固現有的政府斜坡時,亦會在新的斜坡設計上盡量栽種植物及進行美化工程,這做法廣受大多數市民的歡迎,同時亦確保附近居民及行人的安全。

  土力工程處總監陳健碩說:「在二○○○年,舊人造斜坡導致山泥傾瀉的風險已降至土力處於一九七七年成立時風險程度的百分之五十以下,而到了二○一○年,山泥傾瀉風險將會較二○○○年的水平進一步降低百分之五十。」

  陳健碩說:「我可以用實際的數據解釋上述的風險水平,自一九四七年起這五十多年期間,有超過四百七十人因人造斜坡和擋土牆崩塌而死亡,實施斜坡安全系統令在過去四年間只有一人因斜坡崩塌而死亡。然而,我們不會滿於現狀,政府會繼續與民共事,進一步減低山泥傾瀉風險。」

  這個系統的主要範疇包括:

* 記錄全港所有54,000個大型人造斜坡和擋土牆的資料,有關資料已載於互聯網(http://hkss.ced.gov.hk)供公眾查閱;

* 鑑辨所有列於《斜坡紀錄冊》內的斜坡的維修責任;

* 設立大規模的自動雨量計系統,提供即時的雨量數據,以便向公眾發出山泥傾瀉警告;

* 由土力工程師全年提供二十四小時運作的緊急服務,以保障公眾安全;

* 審核新建斜坡的設計和監察施工,以確保符合最新的安全標準;

* 由二○○○年至二○一○年,每年動用九億元推行延續十年防止山泥傾瀉計劃,鞏固不合標準的政府斜坡和對私人斜坡進行安全篩選;

* 每年動用六億元妥善維修所有政府斜坡;

* 透過發出法定指令要求私人業主勘察及改善斜坡狀況,確保業主履行其斜坡維修責任;

* 持續推行視察陡斜山坡上的寮屋計劃,以便根據安全理由編訂清拆次序;

* 廣泛推行公眾教育,讓公眾知悉如何在暴雨期間有可能發生山泥傾瀉時應採取的個人安全措施。

  除了這個系統外,土力處亦同時把栽種植物及美化斜坡項目納入防止山泥傾瀉計劃下的斜坡鞏固工程中,園境設計師會嘗試使完工後的斜坡盡量與自然環境融合,務求在美化環境的過程中,減低斜坡在視覺上的負面影響。

  在改善斜坡穩定性及外觀工作上擁有二十五年經驗的陳健碩補充說:「在過去三年,在防止山泥傾瀉計劃下有七百六十七幅斜坡及擋土牆已進行美化工程,其中,在四百七十幅斜坡及擋土牆上栽種植物,其餘的則利用園境設計的美化方法改善它們的外觀,盡量與周圍的環境融為一體。」

  在八十年代初,政府已開始試驗在斜坡上栽種植物,自一九九九年開始,並且在設計階段綜合環境美化和生物工程的考慮。

  他說:「我們亦嘗試盡可能保育在斜坡上現有的樹木,除非工地上有極大的限制,否則完成後的斜坡的斜度,可達至適合進行噴草的設計。」

  陳健碩說:「在防止山泥傾瀉計劃下鞏固的三百四十個填土坡中有百分之八十,以及約一千零九十個鞏固的削土坡有百分之四十五在斜坡表面栽種植物,我們計劃在二○○一年及二○○二年鞏固的斜坡中,將這比例增至百分之七十。」

  土力工程處於二○○一年曾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六成受訪者滿意斜坡的一般外觀,但有八成二受訪者則認為應優先考慮斜坡的安全問題。這正與政府的綠化斜坡政策不謀而合。現時政府會在可行的情況下綠化斜坡,但為高危斜坡進行緊急維修時,會容許在斜坡表面使用噴漿混凝土。

  在斜坡上使用植被方法,除了能改善外觀、保護生態及減少熱力反射外,斜坡上的植被可透過根部吸取及散發水份,而根部亦可抓緊泥土粒子,以加強近斜坡表層的泥土的強度。不過,由於植物在斜坡上需時生長,而在防止水份滲透及斜坡表面被侵蝕方面,其成效亦較噴漿混凝土方法為低。水份滲透及坡面侵蝕兩者均會對斜坡的穩定性造成不良影響。

  為管制使用噴漿混凝土方法,所有負責斜坡鞏固及維修工作的政府部門均成立審查委員會,並由部門高級專業人員出任主席。在大部份情況下,政府只會緊急維修極有可能造成人命傷亡的山泥傾瀉事件上採用噴漿混凝土方法。在該等情況下,噴漿混凝土方法是最快及最可靠的方法,去消減對公眾所造成的即時危險,同時亦可避免因長時間封閉道路,而對受影響樓宇的居民及繁忙街道使用者造成不便。

  此外,土力工程處在利用植被改善已鞏固及新的斜坡方面作出的努力不僅獲市民普遍認同,同時亦獲專業團體肯定。土力工程處於二○○○年九月出版了一份技術指南,介紹在斜坡上進行環境美化及生物工程的方法。這份刊物獲頒發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園境師學會及香港園藝學會主辦的「二○○○年傑出綠化工程獎」總冠軍。

  陳健碩表示:「我們會繼續研究生物工程及環境美化的新技術,我們正就安全性、成本及長遠維修各方面,評估一些在其他地方已成功使用在陡斜斜坡的生物工程技術。由於香港的斜坡普遍陡斜,加上氣候及泥土狀況與已使用有關技術的國家有所不同,因此並非所有試驗成功的技術均適用於香港。另外,鑑於香港人口稠密,以及斜坡靠近樓宇及道路,因此我們採用的標準亦較高。」

  在本地而言,一般安全情況下,與水平線形成三十五度角的泥坡上可使用植被方法。對於較陡斜的泥坡,植被仍可使用,但設計者需小心考慮有關泥坡會造成較大量雨水滲透及坡面侵蝕情況會有所增加。防侵蝕網會經常被採用於角度超過三十五度的斜坡。

  如果要在與水平線成五十五度角的斜坡上,一般是較難及較昂貴栽種安全而穩定的植坡。由於在香港通常只有很少空間削去舊斜坡,因此在緊急維修情況下往往需要採用噴漿混凝土方法。

  陳健碩說:「另一個目前日漸使用以穩定斜坡的方法是使用泥釘。這技術是以鋼筋加固斜坡內的泥土,同時利用釘頭在斜坡表面與植被混和一起,在過去四年,已有約一千個政府斜坡使用泥釘的方法進行鞏固。」

  陳健碩憶述土力處成立的經過時表示,這與香港過往曾出現嚴重山泥傾瀉事件有關。一九七二年,寶珊道一個私人建築地盤發生嚴重的山泥傾瀉,導致六十七人喪生,另一宗在秀茂坪發生的山泥傾瀉,則導致七十一人喪生。鑑於這兩宗事件,建築物條例執行處(即屋宇署前身)轄下成立了一個小組,負責私人地盤平整工程的岩土工程管制事宜。

  不幸地於一九七六年,秀茂坪邨發生另一次嚴重的山泥傾瀉,導致十八人死亡。結果,政府成立了一個岩土工程管制機構,規管與斜坡有關的整個勘察、設計、建造、監察及維修程序,並於一九九一年正式改名為土力工程處,以更正確地反映其擴大的角色及所負責的範疇。

  與其前身相比,土力工程處的其中一個現有主要工作是審查新斜坡的設計,以確保它們符合最新的安全標準,並藉此防止不合標準人造斜坡的問題擴大。正因為這項工作對斜坡安全系統十分重要,土力工程處近220名專業人員之中約有三分之一專責處理有關岩土工程管制的任務。

  土力工程處的斜坡紀錄冊收錄了約54 000個大型人造斜坡的資料。陳健碩強調:「它只是一個包涵了37 000個政府斜坡與17 000個私人斜坡的資料庫,而不應被誤解為一份“危險斜坡目錄”。該紀錄冊有助我們有系統地對斜坡進行安全篩選。如發現某私人斜坡不合標準,屋宇署便會向其業主發出危險斜坡修葺令。」

  「該修葺令可要求業主勘察及如有需要時鞏固其斜坡。至於政府斜坡如發現不合標準,則會將之納入防止山泥傾瀉計劃下進行鞏固。」

  「過去十二個月,已鞏固大約250個不合標準政府斜坡及超過300個私人斜坡經過安全篩選。當十年防止山泥傾瀉計劃在二○一○年完結時,估計經處理的政府/私人斜坡總數將達5 500個。」

  「鑑於在土力工程處成立前已存在的斜坡數量龐大,我們須按照“優先處理高風險斜坡”的原則進行安全篩選。因此,鄰近公屋樓宇、住宅樓宇、學校及醫院的大型陡峭斜坡將獲優先處理。」陳健碩解釋說。

  他建議那些接獲危險斜坡修葺令或關注其斜坡安全的業主應參閱土力工程處出版的《斜坡維修簡易指南》。該指南提供了有關維修人造斜坡與擋土牆的建議,並且收錄了工程師維修檢查職責範本。該指南可於土力工程處的香港斜坡安全網站下載(http://hkss.ced.gov.hk)。

  另一個有用的斜坡安全資料來源就是由地政總署管理的“斜坡維修責任信息系統”(http://www.info.gov.hk/landsd)。斜坡維修責任一向是斜坡業主、住戶及管理公司之間的重大爭端,而該信息系統則大大減低了這方面的爭議。

  陳健碩指出斜坡安全系統其中一個主要部分是持續的斜坡安全公眾教育和社區諮詢服務。

  「在加強斜坡安全這場持久戰上,政府實在需要市民的充份合作。土力處隨時樂意在有需要時為市民就斜坡維修問題上提供意見,歡迎市民致電2760 5800聯絡社區諮詢服務組。」陳健碩補充說。

二○○二年四月五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