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局長:五年八十七億建造文康設施(只發中文)

以下是工務局局長李承仕今日(四月六日)出席「為市民建造文康設施」研討會的中文演辭全文:

何主席、陳太、鮑署長、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為市民建造文康設施」為主題的研討會。

多年來,工務局、建築署和其他有關部門,為配合香港發展成為一個設備完善而具有優良環境的現代化都市,致力興建各類公共設施,其中以文康建設工程項目最多,範圍亦最廣,包括劇院、圖書館、游泳池、運動場、體育館、公園及文物保護。

政府因應文康發展的需要,在未來五年內,已預留八十七億元,作為建築工程費用開支。計劃於各個地區,增添現代設施。現正積極進行策劃,各項工程,將會相繼動工,以期盡快完成,提供市民使用。

將來的文康建築,多採用綜合式設計,例如在策劃中的將軍澳運動場,體育館及公園,設有戶內及戶外的場地,適合多種靜態和動態的活動。亦配合新市鎮的寬敞、綠化環境。

在公園方面,我們會採用有主題意識的設計,例如在九龍寨城公園,配合清代衙門及寨城古蹟,建造江南園林。又在荔枝角公園內以廣東四大名園的特徵,建造嶺南之風。今後計劃在斧山道興建另一個大形中國古典園林,依據唐代風格,在市區內增添中國古代文化色彩。

眾所週知,維多利亞海港是香港的瑰寶,政府對沿岸的發展,特別重視。因此,計劃在尖沙咀海濱長廊,進行美化工程,耗資二億多元,預計2004年峻工。為市民及外地遊客,提供一處觀賞海景的好地點。

政府一向重視環保,積極推行環保建築,在新建築設計方面,提高樓宇的能源效益及環境質素,在現存樓宇方面,盡量避免不必要的拆卸工作,而以復修,翻修,或加建方式,延續樓宇的生命。建築署獲頒「2000年香港建築師學會週年大獎銀獎」及「2000年傑出綠化工程獎」的海防博物館,是一個復修及改建歷史文物建築的成功例子。

事實上,建築署在建築設計方面曾獲得多項優異獎。過去三年,更每年都獲得一個國際獎項,包括1999年獲得的國際奧委會及國際康體設施協會特別大獎、2000年的美國環保局頒贈(保護地球氣候獎)、及去年的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頒發亞太區文物保護獎。

現代文康設施,日趨多元化。因應各類體育比賽和文娛活動,場地的設計和裝備,需要提供可以靈活改變的空間,適合多種功能使用。為了取得更佳成果,每項工程必須有週詳的設計和妥善的建造,參與工程者固然各盡所能,而使用者的意見,尤為重要。因為建築設計,首先要符合實用方面的要求,經常重新評估現有設施,蒐集公眾意見,採用創新設計,利用新科技,配合專業經驗,纔能不斷提高水平。政府特別鼓勵各管理階層,主動促進與使用者的交流,深入瞭解使用者的需要,在提供優良服務方面,取得正確的方向,訂立更具體而實際可行的目標。建築署每兩、三年與公眾進行的研討會,便是隨著這個方向的例子。

政府致力為市民建造適切的設施,提高市民生活質素。有賴各方面共同積極合作,謹請各嘉賓提出意見,共同研討,使新建設能符合現代社會需要,與時代並進。

多謝。

二○○二年四月六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