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建築署員工關注部門外判計劃

就新聞界查詢有關建築署工會對外判工程的質素及水準所作出的批評,以及工會在今日(五月七日)舉行集會反對增加工程外判,政府發言人有以下回應:

「政府高度評價建築署員工的專業才能及其多年來的成就,亦明白他們關注增加外判後工程的質素及水準。

增加外判是建築署資源重整及外判計劃的重要部分,以便該署能擔當下列新的策略性角色:

(一) 在發展和維修公共建築物方面,加強作為政府專業顧問的角色;

(二) 進一步與業內人士合作,共同改善公共建築物的設計和維修,並致力提高建築、工地管理和工地安全的水準;以及

(三) 在興建和維修公共建築物方面,集中處理項目管理和監管的工作。

建築署的資源重整計劃,是政府經過詳細考慮該署日後應肩負的角色及職能、市民對公共工程項目的需要大幅增加、私營機構期望能夠有多些機會參予推行公共工程項目、他們承辦政府工程的能力,以及顧問公司的建議等,而作出的決定。同時亦配合政府透過加強公營與私營機構合作而提升服務質素及提高公營機構生產力的政策目標。

為了使建築署能擔當新的策略性角色,是有需要增加外判該署的建築工程及維修工作。增加外判建築署的工作可使私營機構能有更大的空間,透過積極參予政府的建築及維修工程,發展其專才及資源。增加外判工作亦可鼓勵私營機構進一步投資發展尖端科技,有利於社會,長遠而言亦有助提高外判的整體成本效益。

在任何情況下,工程的質素都不會因外判而下降。建築署會繼續監察及保持工程的整體水準,並會透過適當的服務採購安排、有效的監督及工程管理,以及採用品質保證措施和良好的服務表現管理,以確保外判工程的質素。

建築署將與各使用部門緊密合作,確保能成功地推行建築及維修工程的外判工作。建築署會發出詳細的推行計劃、指引和作業守則,並會為部門舉行簡介會、研討會、訓練課程及提供其他方式的協助,以便他們能具備所需的專業知識,促進各使用部門與顧問公司及承建商相互間的溝通。建築署會保留其作為政府在建築發展及維修事宜上的專業顧問的角色,並將繼續向各部門提供專業服務。

政府在聘用私營機構推行各種工務工程上,已累積相當的經驗。其他的工務部門,如拓展署、路政署,已把工程平均總值達百分之九十的工作外判,既達到成本效益又沒有影響工程的水準及質素。

政府所聘請的顧問在二○○一年就建築署的工作進行檢討時,發現由署內人員負責或由顧問公司進行的建築及有關工作所需的成本大致相若。不過,如把建築署監察外判顧問的工作所需成本也計算在內,則把工程項目內的某些專業服務外判的成本便會稍高。有關顧問指出,這項分析的結果與其他地區一貫的經驗不符。在一般情況下,外判有助降低成本或至少也不會導致成本增加。因此,顧問的結論是所得數據不足以證明把工作外判或由建築署負責是更具成本效益的。

政府已承諾不會因為推行這次外判計劃而強迫遣散員工,因此,員工不應擔心職業保障的問題。 政府亦承諾會就資源重整計劃廣泛地諮詢員工,並已建立與員工溝通的渠道,促進諮詢工作。

政府會為受資源重整計劃影響的員工,提供培訓、再培訓或再調配。政府已成立一個跨部門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受計劃影響的各有關職系的首長和部門主管,共同擬定詳細的人手安排及有關事宜。

政府會採用彈性及循序漸進的方式,去推行資源重整計劃,並會定期作出檢討。

建築署會繼續與員工保持緊密聯繫,諮詢他們對計劃有關事宜的意見。政府期望建築署的員工會繼續給予管方支持及與他們合作,共同迎接新挑戰。」

二○○二年五月七日(星期二)


返回